明朝开始,朝廷有一项奇怪的政策,朱元璋为什么要实行这样古怪的政策呢?
2018-03-22 15:31:00 张士诚 陈友谅 马皇后 朱元璋

  自明朝开始,朝廷有一项奇怪的政策,在今天看来似乎有些地域歧视。

  朱元璋在洪武26年下令:江西、浙江、苏松人毋得任户部。明武宗朱厚照更是在《吏部一·选官》里强调:凡户部官不得用浙江、江西、苏松人。明神宗也就是万历皇帝也将这一政策发扬光大。

blob.png

  而整个明朝只有两位皇帝违反了祖训,就是建文帝和崇祯帝。大家都知道这两个皇帝的下场,有人甚至怀疑这里存在某种神秘的联系。

  清朝在入关之后,似乎惧怕这种神秘力量,总结了建文帝和崇祯帝的教训,也将明太祖朱元璋的话定为“祖训”。顺治17年5月顺治帝谕吏部:户部司员不用苏松常镇杭嘉湖之人,原有成例,以后著照例行。也有人不信邪,那就是同治帝任命翁同龢(常熟人)为户部尚书,翁同龢先后经历了同治、光绪两帝。长期担任户部尚书的翁同龢经常克扣北洋水师的军费,很多人认为这可能是导致后来中日甲午战争失败的间接原因之一。

blob.png

  那么朱元璋为什么要实行这样古怪的政策呢?

  第一、朱元璋在早年征战的时候,在江浙地区吃了不少苦头。比如盘踞在此地的张士诚,与朱元璋多次交战,虽然张士诚打不过朱元璋,但是他也不投降,甚至还当面辱骂朱元璋。朱元璋得天下之后,必然会或多或少得有些私心。

blob.png

  第二、江浙富饶,朱元璋刚建国,需要大量银子补充国库,江浙成了他收入的主要来源。而且江浙人普遍学习好,科举入仕的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地方的人,所谓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朱元璋肯定不想有着“高觉悟”的人士跟自己对着干。于是不仅降低了江浙地区的录取率,还颁布法令,不让江浙地区人民做户部官员。这可能也是非常主要的原因。

blob.png

  江浙地区在明朝的统治下,每年要纳粮是全国其他地区的30倍。当时的苏州府每年夏税、秋粮需缴纳280余万石,松江府需要缴纳130万石,苏松二府的税负比全国很多产粮大省都要高。真是应了那句“苏湖熟,天下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