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何宝物,随身携带的他直到二战结束后才上交给个国家?
2018-03-23 14:39:17 爱新觉罗·溥仪

  爱新觉罗·溥仪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年号宣统,也被称作清废帝。溥仪一生坎坷,三岁成为傀儡皇帝,十九岁时便被军阀将领冯玉祥赶出紫禁城,取消一切皇室优待,从此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在溥仪离开紫禁城之前,曾带出不少珍贵的宝物,因为溥仪身无长技,大多宝物都被他变卖来维持生活。然而有一件宝物,却被溥仪一直随身携带,直到二战结束后才上交国家,是什么宝贝让溥仪如此珍重呢?

821df09c77754a6f928ce6c672df6655.jpeg

  这件宝物名叫清乾隆帝田黄三联玺,是清朝乾隆皇帝身为太上皇时期所雕铸。这块三联玺原材料是一个颇大且毫无瑕疵的田黄石,经过工匠的精心雕琢而制成。这三联玺中,两块是方形,一块是椭圆形,以黄雕锁链联接。两块方形分为阴阳,阳文刻着“乾隆宸翰”,阴文刻着“惟精惟一”,中间的椭圆玺则铭刻着“乐天”。整个三联玺看来去浑然天成,锁链联接的地方没有任何一个断点接口,可谓巧夺天工。

f77f7e0d3f224e34b6da908f685df658.jpeg

  乾隆十分喜欢这个三联玺,在他之后的皇帝也对这枚玺印非常重视。这枚清乾隆帝田黄三联玺经历了满清王朝从强盛到衰落的全过程,同时工艺精湛,堪称国宝。据说,这枚玺印在溥仪成为伪满洲国皇帝时,被溥仪一直藏在棉衣中,后来又悄悄放在皮箱的夹层里,躲过了一次次日本人的搜查,才让这枚玺印得以保留。

1255d1b98f21465684624a2484b05cca.jpeg

  后来,二战结束后,溥仪成为了新中国的普通公民。在1950年抗美援朝时捐献给了国家,让这枚国宝终于回到了故宫博物院中。如今,我们去故宫参观,就可以看到这个距今二百多年的稀有国宝,感受它诉说给我们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