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说此人才华可比肩自己,重用之后却被打脸
2018-03-23 14:55:04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当年刘备依附刘表时,与荆州司马徽谈论天下谋士,司马徽表示:天下的儒生大都是见识浅陋之人,怎么会了解当今天下的局势呢?能了解当今局势的俊杰,此时只有诸葛亮庞统二人,于是刘备就立志要得到二人。随后刘备果然得到了诸葛亮和庞统,这两位一个帮他立足荆州,一个帮他取得蜀地,可谓是刘备三分天下中最重要的两个人。

image.png

  只可惜没多久,庞统因攻攻蜀时遭到埋伏身亡,令刘备非常痛心,好在此时还有诸葛亮在。公元211年,当刘备入蜀时,诸葛亮负责镇守大本营荆州,孙权知道后就派使者来荆州和诸葛亮进行友好交往,顺便了解蜀中的能人异士。当使者问诸葛亮谁能和他一起治政时,诸葛亮说:蜀地廖立才能可比肩庞统,可以和我一起共治蜀国大业!

image.png

  很快诸葛亮和使者的这番话传到了刘备那里。刘备非常高兴,没想到我身边还有一个庞统。于是他就马上提拔廖立为长沙太守,此时廖立不满三十岁,和诸葛亮出仕的年龄差不多。当时的长沙不仅非常富庶,而且也是荆州的门户,如果长沙有失,刘备的大本营荆州就尴尬了。可见刘备对廖立的重视程度,直接超过了刚入仕的诸葛亮!

  公元215年,当孙权派吕蒙等人在夺取荆州南部三郡时,镇守长沙的廖立听说吕蒙派大军前来,压根就没有抵抗就弃城而逃,而且是一口气跑到了刘备那里。廖立的这种行为在三国乱世绝对是奇葩事一件。但是刘备看在诸葛亮的面子上,没有怎么惩罚廖立,而是直接改任他为巴郡太守。然而长沙的丢失,却为关羽日后被杀埋下祸根。

image.png

  廖立的这种临阵脱逃行为,令诸葛亮很长一段时间都说不起话。于是等到刘备死后,刘禅为了照顾诸葛亮的脸面,就把廖立调任为长水校尉。但是廖立此时还自认为自己的,才能名气仅次于诸葛亮,为什么我的官职却低于李严等人呢?所以他经常为这事闷闷不乐,而且还多次口出狂言!

image.png

  后来诸葛亮的亲信李邵,蒋琬到廖立的治所来视察工作,廖立见到李邵,蒋琬后,先是诉说刘备的无能,错失汉中,然后又说关羽带兵无方丢失荆州,最后又把整个蜀国的官员贬低了一番。李邵,蒋琬回去后就把廖立说的这些话一字不落的告诉了诸葛亮。这下彻底激怒了诸葛亮,诸葛亮心想:当如你就害我抬不起头,如今还这么狂妄,怎么能留你呢?

image.png

  于是诸葛亮写了一份弹劾廖立的奏折,说:廖立身为长水校尉,坐井自大,不仅诽谤先帝,而且还公然指责国家不任贤达之士而用平庸之辈,这种人就好比是一羊乱群,会对国家造成危害的。刘禅看到诸葛亮的奏折后大怒,立马就把廖立贬为平民,流放到了汶山郡。对廖立这么轻的处罚也是看在诸葛亮的面子上,要是换成别人,早被杀头了!

image.png

  廖立被贬之后,就老老实实带着家人在汶山耕养自给,后来廖立听说诸葛亮去世后,仰天长叹说:我们最终要成为异族的奴役啊!不久之后他就抑郁而死!廖立死后,他的家小被接回了蜀地!廖立虽然被诸葛亮称为荆楚一带的奇才,但是他历经一生,却没有一件可以拿得出手的功绩,可谓是狠狠的打脸诸葛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