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立少时名气高因心气太高管不住嘴而一事无成
2016-02-17 07:47:13

  《三国演义》里司马徽刘备引荐人才时曾说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来形容诸葛亮庞统经天纬地之才。而在历史上,当时还有一位名士学识渊博,年轻的时候和诸葛亮庞统的名气一样大,他的名字叫做廖立。虽然有才,但廖立的心气不是一般的高,投奔刘备后,官职没有后来者李严大,一直感到羡慕嫉妒恨。

  而廖立的嫉妒之心也溢于言,他多次讽刺蜀国在用人和决策上的失误。先说刘备和东吴争夺南部三郡是战略失误,又说关羽匹夫之勇不会打仗导致兵败,还对蜀国朝堂之臣各种评头论足,挑剔毛病,而且大多数都是“事后诸葛亮”般的批评。

QQ截图20160216132717.png

  他的话传到了诸葛亮那里,让丞相很是生气,于是便以廖立妄自尊大,诋毁君主和百官为由,将其贬为百姓。一代名士因为心气太高,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最终一事无成。

QQ截图20160216132729.png

  成为平民的廖立日日在家耕种,后来听说诸葛亮北伐病死五丈原,流下眼泪说自己的一生都要做平民了,但此时后悔还有什么用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