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跟随了刘备那么长时间,为什么地位却没有后入伙的黄忠高呢
2018-03-25 10:48:12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里有一个桥段,说的是张飞鞭打督邮。其实在正史上,是刘备一生气,亲手把督邮一顿胖揍。打了上司的刘备,在官场混不下去了,只得去投奔老同学公孙瓒。这个时候,赵云也来投奔公孙瓒,公孙瓒安排赵云给刘备当主队骑,从那个时候开始,赵云就一直追随刘备了。

  正史上的赵云,虽然没有演义里那么武功盖世,但是也“强挚壮猛”(《三国志》语)。赵云那么能打,又对刘备忠心耿耿,刘备是个怕死的人,就一直把赵云当贴身保镖用。刘备得到荆州后,特意为赵云发明了一个“牙门将军”的职位。

image.png

  刘备得到荆州的时候,也得到了老将军黄忠。黄忠初入刘备账下的时候,仅仅是个裨将军,地位远远不如赵云。刘备进兵四川的时候,赵云被留在荆州当预报队,黄忠则被刘备带在身边。《三国志》记载,打刘璋的时候“忠常先登陷陈,勇毅冠三军”。黄忠的战功被刘备看在眼里,他也因此被封为“讨虏将军”。

image.png

  赵云的运气则不太好,他的部队作为预报队,虽然也被刘备征召进入四川作战,但是他跟随诸葛亮入川。大家都知道,刘备集团入川援军的战斗主要发生在张飞一路,赵云追随诸葛亮入川,自然没有捞到什么功劳。所以这个时候的黄忠,凭借打四川的战功,地位已经和追随刘备二十几年的赵云持平了。

  打汉中的时候,黄忠和赵云联袂出征。黄忠去劫曹操的粮草,被曹军包围。赵云带着几十个骑兵,救出来黄忠,还用偃旗息鼓之计,击退了曹军。赵云虽然在汉中之战中表现出色,但是黄忠表现更加出彩,黄忠是一战斩杀曹操的妹夫夏侯渊,为刘备夺取汉中立下汗马功劳

image.png

  汉中之战以后,刘备论功行赏,黄忠进位征西将军,赵云还是翊军将军。按照汉代的将军制度,征西将军是重号将军,翊军将军只是杂号将军。这个时候,黄忠的地位已经超过赵云了。除了将军职位,黄忠还被封为关内侯,而赵云则没有封侯。说到这里,也许有人要问了:“赵云不是永昌亭侯吗?”

  赵云那个侯是阿斗在建兴元年封的,刘备到死也没给赵云封侯。刘备进位汉中王的时候,黄忠被升为后将军。汉朝的将军职位,前后左右四将军位比九卿,是大汉朝第三等的将军。这个时候的赵云,还是翊军将军,还是杂号将军,比黄忠的位置低了整整二等。

  赵云追随刘备几十年,到刘备死的时候还是杂号将军,也没捞到侯爵,他的地位是传说中的五虎上将中最低的。为什么会这样呢?笔者认为,刘备是故意把人情留给阿斗去做,所以刘备刚死,阿斗一登基,赵云就被封为永昌亭侯,还封了征南将军职位。有些人老是说刘备不重视赵云,在我看来,刘备把老婆孩子都交给赵云,还叫不重视吗?刘备不高升赵云,在我看来是帝王之术,给接班人留人情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