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两次打败孙坚,大败曹操,可是在《三国演义》中只是个三流武将
2018-03-23 11:44:36 董卓 吕布 曹操

  一

  在《三国演义》里,徐荣是一个三流将领,但演义和历史往往是有出入的。而历史上的徐荣,可谓是一位名动一时的猛人。他的战绩足以令人瞠目结舌。他的记载虽然很少,却足以令他挤身三国一线大将行列。

  二

  徐荣,三国时代军事家。辽宁辽阳人,是东汉末年名将,为董卓部将。他击败孙坚曹操,虽然,曹操当时尚未蜕变成百战百胜的魏武帝,但孙坚已是令董卓惊惧的江东猛虎。徐荣能击败此二人,其军事实力是值得肯定的。

  三

  汉初平元年,曹操召集18路大军,誓要消灭董卓。但由于同盟军内部各自为战,曹操只得自己带兵前往追击董卓。徐荣击破曹操,而且不只是击破,曹操简直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没有曹洪舍命相救,一代枭雄恐怕要归天于此了。

image.png

  四

  “荣见太祖所将兵少,力战尽日,谓酸枣未易攻也,亦引兵还。”(徐荣见曹操虽然兵少,但酸枣不易攻下,于是,率军返回)这一句,足够说明,徐荣是一个胜而不骄的理智之人。

  五

  长沙太守孙坚在讨伐董卓的战争中,表现出众,取得了骄人的战绩,迫使董卓放弃了洛阳,但在其通往洛阳的征途上,董卓派徐荣迎战。

  六

  在梁县东部,孙坚败于徐荣之手,部队被打散,其本人也一度被围,孙坚突围而出后,只有数十名骑兵跟着他,徐荣统率骑兵五千人再次攻,孙坚狼狈而逃,将自己常戴头巾脱下,交给亲近的部将祖茂。祖茂戴上头巾,成功引开徐荣追兵,孙坚才得以脱险。不可一世的孙坚,又败给了他的老对手徐荣(“坚常著赤罽帻【jì zé】,乃脱帻令亲近将祖茂著之。卓骑争逐茂,故坚从间道得免。”《三国志·吴志·孙坚传》)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