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岳飞韩世忠这些猛将,为什么宋朝还要被金朝欺压了上百年?

  漫漫历史长河之中,伴随着时代动荡、势力崛起、英雄辈出,烽火狼烟连年战乱也会接踵而来。战争早已成为时代演变过程中必不可缺的一环,有的战争很短,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打完,比如英国和桑给巴尔之间的“英桑战争”就只持续了45分钟;有的战争很长,打了上百年才见分晓,比如英国和法国(后来还加入了勃艮第)之间的“英法战争”,打了史上最久的116年,也称“百年战争”。

image.png

  在中国历史上,也有这么一场断断续续打了上百年的大战,它耗尽了双方的国力,最终导致发起国和反击国双双灭亡,这场大战就是“宋金战争”。

image.png

  【宋金联合如在昨日】

  宋金战争的起始时间约为1125年-1234年,但在他们开打前,也是有过一段深厚的战友情。这要追溯到金朝建国之前,那时候女真人一直被辽契丹人所压迫,后来女真族完颜部首领完颜阿骨打(即金太祖)在1115年统一了女真各部,建立起了能够与辽抗衡的金朝。他们多次与辽进行对抗,屡屡取胜,为了一劳永逸,金朝联合宋朝一同讨伐辽,金宋夹击之下辽灭亡,这就是历史上的金灭辽之战

image.png

  宋朝与金朝联合是有条件的,以开战之时金攻下辽中京、宋攻下燕京为约定立下海上之盟,战后宋朝可瓜分获得“燕云十六州”。然而宋朝二十万大军却被打得体无完肤,燕京最后还是金兵拿下的,在这种情况下宋朝依旧向金提出要分地盘,金太祖力排众议履行了约定,两国算是交好。但数千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世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塑料联盟情,更何况金灭辽之战中还给宋金两国埋下了一个引子。

image.png

  【塑料联盟情的破灭】

  在宋金联合的过程中,金朝将领见识到了宋朝的软弱,以为能像打败辽一样推翻宋朝,于是萌生了灭宋的野心。然而这时还在位的金太祖是个有情有义的人,他坚持与宋交好,暂时压制住了宋金交战的战火。可惜1123年金太祖病逝,其弟完顏晟(金太宗)即位,他不像金太祖那么讲道义,立马着手准备发动对宋战争。

image.png

  发动战争是需要借口的,而金太宗的借口就是辽国降将张觉把他镇守的平州(南京,归金所有)拱手献给宋朝,再加上北宋先是不愿交出张觉、后又杀了张觉想平息事端,金朝便有了充分的理由。于是在1125年,金国出兵攻宋,开始了长达百年的“宋金战争”。

image.png

  【和议、耻辱与灭亡】

  1125年,金国兵分东西两路南下攻宋,破燕京、攻占河南河北,渡过了黄河,逼近了北宋首都汴梁城(汴京、开封)。宋徽宗见势不妙,赶紧传位太子赵恒(宋钦宗),自己带着数名内侍逃走。1126年正月,在京城守御史李纲抵抗下金军未能破城,金军不甘就此罢休,于是以扣押皇族大臣、割让土地以及上百万、上千万金币银币为条件同意议和,史称宣和和议。

image.png

  但和平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同年秋八月,度过了酷暑休战期的金国以宋朝没有履行约定割让三镇为由再度攻宋,曾经抵御过金兵的李纲此前已被罢职,无人能抵挡金兵的强大攻势,金兵于十一月再次直逼汴京。宋钦宗知道已无胜算,赶紧派康王赵构前去求和,但金军打得兴起不予答应,围城一个月终于破城。1127年春,金军俘获了宋徽宗、宋钦宗以及大量王妃和皇族,北宋灭亡。二帝被囚禁于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县内),王妃们则被安置在洗衣院(金国的后宫储备地),赐给了王公大臣为妃为妾,这一仗暴露了宋朝兵力、朝政上的软弱无能,由于时值靖康年间,因此也叫“靖康之耻”。

  北宋灭亡后,1127年五月初一,康王赵构在应天府被拥立为帝(宋高宗),建立南宋,对于关中、河南地区依然有控制权。金国听闻再度挥军南下,宋高宗因害怕逃往建康,因偏安江南错失主动渡黄河出击金国的机会,被追杀到长江。好在当时抗金队伍四起,与韩世忠在黄天荡的水战较量(黄天荡之战)、与大将吴阶在和尚原之战、饶凤关之战和仙人关之战中,让金军屡尝败绩,见识到了南宋崛起的实力。

image.png

  1130年,岳飞向北进发夺回了襄阳六郡,岳家军名声大振,让金人十分苦恼。1135年金太宗病逝,金熙宗即位,2年后与南宋签订“天眷议和”,金割让河南、陕西等新占地,两国以黄河为界互不侵犯。1139年,权倾朝野的完颜兀术杀害了金国“主和派”大臣完颜昌,次年再度举兵攻宋,但于顺昌之战中大败于宋将八字军刘锜,而后金军在郾城之战中又被岳飞所破,宋军一路北伐直逼汴梁。然而就在这个关键的节骨眼上,宋高宗听信宰相秦桧谣言召回岳飞,以其手握重兵意图谋反为名将其杀害于风波亭,并且主动向金军屈膝求和,于1141年签订“绍兴和议”,宋朝称臣,以秦岭淮河为界划分两国地盘,南北不相进犯。

  又过了20个相对和平的年头,金国的老毛病又犯了。1161年九月完颜亮弑杀金熙宗篡位并撕毁合约,召集全国60万大军南下灭宋,企图完全占领中原控制权。但这时候的南宋不再像北宋那么软弱无能了,金军在黄牛堡、蔡州接连打了败仗,十月的唐岛之战金军水师更是被宋军打得全军覆没。十一月,金军意欲在采石矶渡过长江伐宋,但被宋军用火炮击退,完颜亮带领金军退守和州。宋朝在关键时刻出过内乱导致战事失利,金国同样也有。此时正在辽东留守的完颜雍(金世宗)被拥立为帝,把完颜亮贬为海陵王,完颜亮闻讯大怒,令全军次日从瓜州渡长江出击,想早日结束战事回朝与完颜雍对峙。深知宋军早已有所防备,不想送死的金兵发起兵变刺杀完颜亮,金世宗待局面稳定后再度议和,维持绍兴和议。

image.png

  被动被打了那么多年,宋朝终于也有了主动出击的意思。1162年宋高宗退位,其养子宋孝宗赵眘即位,与怕事的高宗不同,宋孝宗渴望收复中原,于是在1163年四月北伐金朝。初期取胜后却因为将帅不和而在符离(今安徽宿州)被金军击败,1164年二月宋金签订“隆兴和议”,两国由之前的君臣关系改成叔侄关系。但宋孝宗不甘心,后来重用虞允文等主战派大臣准备再度北伐,却遭到宋高宗的阻挠而失败,宋孝宗在实现收复中原的梦想前就郁郁离世。

image.png

  金宋之间的“叔侄关系”一直持续到了1194年,南宋第四代皇帝宋宁宗即位,时任宰相的韩侂胄主张抗金获得朝臣支持,于是宋朝在1206年蒙古与金作战时出兵伐金,攻占了河南、陕西等地。但出人意料的是四川宣抚副使吴曦暗中勾结金军,弃守川陕要隘,金军趁虚而入,北伐战局逆转,宋军败退。1208年,吴曦被杀,南宋被迫再度与金签订屈辱的“嘉定和议”,大臣史弥远与杨皇后勾结诛杀了韩侂胄,将他的人头送给金朝谢罪。

image.png

  【宋金相争两败俱伤,蒙古渔翁得利】

  宋金之间虽然停火,但蒙古对金国的进攻并没有停下,金军被成吉思汗打得节节败退,国力衰弱,金宣宗于1214年五月南逃迁都开封。眼看金国吃了亏,宋朝也壮了胆子自行取消了给金国的岁币,激怒了金宣宗,一边打着蒙古一边派兵攻宋,想弄点资源补充下空虚的国库。不巧的是金兵攻宋数月毫无进展,而宋军还拉拢了山东红袄军齐力抗金,金国已无财力资源再战,而宋军也不够兵力全面反击。1219年金仆散安贞兵分三路攻宋,在大安军、枣阳之战蒙受重大损失,次年夏宋会师夹攻金军于秦州、巩州也未能取胜,僵持不下。1224年,继任的金哀宗与宋议和,准备集中兵力对付蒙古,但国力空虚早已无力回天。

image.png

  1232年,蒙古军在三峰山之战中消灭了金国的主力部队,宋理宗眼看金国灭亡在即,便同意与蒙古联合伐金。无力抵挡的金军被蒙古大军突破,金哀宗在蒙古军和宋军的夹击之下逃到蔡州,为不当亡国之君而紧急传位给末帝完颜承麟,交接仪式未毕蒙古军便已攻入城中,最后金哀宗自缢,末帝则死于乱军之中,金国就此灭亡。

image.png

  少了金国这一大眼中钉,宋朝的太平日子却也没过上多久。持久的战争让宋朝也陷入了衰弱状态,而金国本是蒙古与中原接壤的屏障,这唇亡齿寒的关系也让宋朝成为了蒙古的下一个征服目标。虽然宋朝水军力挫蒙古军队多次,但最终还是没能逃脱被灭国的命运,持续多年的宋金战争,到头来还是蒙古捡了便宜。

  宋金战争的时代背景,衍生出了不少像岳飞、韩世忠这样的英雄人物,也成为了《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等名作的创作灵感。你是否想过,若是在游戏世界,你作为宋方或者金方,又会立下怎样的宏图伟业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