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何对这个儿子如此喜爱,敢与他比骑射却不生气!
2018-03-26 15:46:48

  爱新觉罗·胤祉,清朝宗室,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第三子,胤祉无论是文学还是书法,或是骑射,在众多的皇子里面,表现都是极突出的,备受康熙喜爱。

137508fd6966443f94308a99909ade66.jpeg

  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胤祉陪同康熙帝出塞围猎时,曾经和一向善于骑射的康熙比试过,两人不分上下,比试之后康熙不仅不生气反而对这个儿子很高兴。

  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曲阜孔庙修建完成,康熙帝命他和皇四子胤禛一起前去祭祀,这是皇三子胤祉参加的规模较大的文化祭祀活动。之后只要是康熙帝到塞外行围、祭陵,都让胤祉跟从。

bb963eb810884d0aa5574d9dfb9021ec.jpeg

  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康熙帝再次亲征噶尔丹,胤祉奉命掌管镶红旗大营。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三月,康熙第一次册封诸成年皇子,胤祉被封为诚郡王。受封的诸皇子开始参与国家政务,并分拨佐领,各有属下之人。分封皇子必然会相对削弱太子的力量。同时,诸年长皇子有权有势以后,加剧了与皇太子的矛盾,诸皇子及其党羽的共同打击目标是皇太子及皇太子党。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三月,康熙帝亲临他的府邸,举行家宴。自此,每一年康熙帝都要前去成为惯例。

c16f0e6c70e94d34852bd466accc2034.jpeg

  胤祉尤长书法而受命书写康熙帝景陵的《神功圣德碑文》。胤祉不太热心皇储,一门心思编书。胤祉在熙春园23年,文化盛事频繁。胤祉的老师和门客全是学者和无功名的布衣,如陈梦雷、杨文言、周昌言等。依靠这些人他主持编纂了两部大书《律历渊源》和《古今图书集成》。

  雍正即位后,将其改名为允祉,以他与废太子向来亲睦为由,将胤祉发配到遵化的马兰峪为康熙守陵。胤祉私下发牢骚,又对怡亲王胤祥之死缺少哀悼之情。雍正帝知道后,将胤祉夺爵,幽禁于景山永安亭。 雍正十年闰五月十九日,胤祉病逝于景山禁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