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坐上皇位后,为什么生母不愿当皇太后,反而想陪葬康熙

  只要是宫中的女人,谁不愿意最后当上皇太后。还别说,真有人不愿意。这个人,就是雍正的生母乌雅氏。这是咋回事呢?乌雅氏是满洲正黄旗包衣之后,出身低微。但她颇有姿容,因此经内务府择选,入宫当官女子,到康熙身边做侍女。乌雅氏不仅脸蛋长得好,还极聪慧,因此得到了康熙的青睐。

blob.png

  康熙十七年(1679年),乌雅氏生下皇四子胤禛。然而,还是官女子身份的乌雅氏,因身份低微,没有资格抚育胤禛。因此,康熙把胤禛交给膝下无子的贵妃佟佳氏抚育。当时,后宫已无皇后。倍受康熙宠爱的佟佳氏,以副后身份代掌凤印,摄事六宫,尊贵无比。因此,胤禛本能地要讨好她,以期能得到她的欢心。反而对生母乌雅氏,态度冷淡。胤禛的表现,让身为生母的乌雅氏心生怨气。不过,值得安慰的是,康熙对乌雅氏一直颇宠爱。不久后,乌雅氏又生下了皇六子胤祚,身份也从一个官女子,晋升为德妃。乌雅氏在晋升为德妃后,接连又生下三位公主。康熙二十七年(1689年),乌雅氏在二十九岁这年,生下了皇十四子胤禵。都说慈母疼幺儿,这话果然没有错。此时的乌雅氏,已是尊贵的德妃,其位份有资格抚育儿子。因此,胤禵从小跟着她生活。而胤禵又听话乖巧,她便将母爱全倾注到了这个可爱的孩子身上。乌雅氏自有了胤禵以后,越发对性格古怪沉闷的胤禛不闻不问,而对胤禵却处处疼爱,这也让年少的胤禛颇为介怀。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在位61年的康熙病逝于畅春园,胤禛遵遗诏继承皇位,是为雍正皇帝

blob.png

  按说儿子被立为皇帝,乌雅氏应该开怀大笑啊!可是乌雅氏却说:“钦命吾子继承大统,实非梦想所期。”意思是说:皇帝命你为继承人,实在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不光如此,乌雅氏还闹着要为康熙殉葬。亲儿子才登基为帝,做妈的却要以死殉葬,这事不是让天下人戳雍正的脊梁骨吗?所以雍正再三劝阻,甚至“雪涕含哀情辞恳切”地表示:“皇考以大事遗付冲人,今生母若执意如此,臣更何所瞻依?将何以对以对天下臣民?亦为以身相从耳。”雍正的态度也很明确:与其让天下人戳脊梁骨,不如你死我跟着也去死。事情到了这个地步,乌雅氏也没有办法,只得“勉慰其心”,答应不以死殉葬。可是,紧接着发生的事情,又让乌雅氏对雍正非常不满了。原来雍正继位后,因隆科多助自己登基有功,再加上隆科多又是养母佟佳氏的弟弟,于是,雍正直接称其为“舅舅”。这也就向世人表示,佟佳氏才是自己的母亲。乌雅氏看在眼里,气在心里,觉得雍正真是条白眼狼。

blob.png

  再接着,雍正又宣远在西宁的胤禵归京,待胤禵归京后,雍正立刻限制了胤禵的自由。所以,当雍正尊乌雅氏为皇太后,并请她搬到皇太后应该居住的宁寿宫时,乌雅氏拒绝了。这让雍正很难堪,因为当时皇太后的表文、册文和金册等都已备好,就连吉时也已经安排定,可是乌雅氏却不肯接受皇太后的尊号,这不是让大臣们看笑话吗?于是,雍正不得不让大臣一波一波前往劝导,又再次亲自“诚敬谆切叩请再三”。可惜,乌雅氏就是死活不同意,就是不做皇太后,也不肯搬到宁寿宫。雍正元年(1723年)三月,雍正率王公贵族及圣祖嫔妃和皇后嫔妃们送康熙灵柩回遵化景陵安葬后,又命与自己不睦的胤禵留守景陵,并不得返回京师。雍正的行为,让乌雅氏又气又急,本就因受了风寒在病中的她,因此一病不起,没两日,便病逝于永和宫。乌雅氏死后,雍正哀痛恸哭不止,将她的梓宫移到本该皇太后居住的宁寿宫,在里面放了三天后,才移到寿皇殿,与康熙合葬景陵,并上谥号“孝恭仁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