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皇帝元昊布下口袋阵,鸽子蒙布鸣哨立奇功,宋军几乎全军覆没
2018-03-26 16:09:30 李元昊 宋仁宗

  公元1041年2月的一天,大雪纷飞,天寒地冻。西夏开国皇帝元昊突然率领十万骑兵进犯渭州,宋将任福率一万八千名勇士前去迎击。出发前,宋军的主帅一再叮嘱任福,元昊诡计多端,一定要提高警惕,谨慎从事。可是任福却把主帅的话当成耳边风,他打听到前来挑战的西夏军人数不多,求胜心切,立刻指挥大军一味地穷追猛打,西夏军假装败退向西逃去。任福一直追到了六盘山麓的好水川。这么一来,正好中了元昊的诡计。

  原来,在好水川口,元昊早就布下了天罗地网。他把部队布成一个个口袋形的阵势,大口袋套小口袋,分作几个梯队,让官兵和马匹吃饱喝足,然后隐藏起来。他派一部分士兵在宋军必经之地,放了许多事先准备好的,装有带哨家鸽的方形笼子,为了迷惑宋军和防止鸽子冻伤,元昊还让士兵在鸽笼外蒙上布,并涂上一层泥巴。

image.png

  第二天,在好水川行进的宋军看见路旁的泥盒子,又听见里面不时地发出“咕咕”的声音和跳动声,感到好奇怪,都把泥盒子交给任福,任福想也没想,就命令士兵将盒子统统打开。结果,一百多只鸽子扑愣着翅膀,都飞了出去,在空中盘旋着,鸽哨声响彻云霄,宋军官兵都愣住了,他们不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一个个停住脚步,抬头观望。

image.png

  正在山头瞭望的元昊,见时机已到,立即命令西夏军全线出击。顿时,埋伏在山野四周的西夏军,像洪水猛兽一般,扑向宋军。毫无准备的宋军,被突如其来的冲杀弄得晕头转向、人仰马翻,任福身中十多箭战死疆场,一万多士兵几乎全部阵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