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第一次讨伐董卓差点丢掉性命,战后他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
2018-03-27 14:26:27 董卓 吕布 曹操

  公元189年,汉灵帝驾崩,太子刘辩登基,何太后临朝听政。大将军何进想趁灵帝驾崩、引董卓兵进京诛灭十常侍,谁知董卓一出兵,何进自己就被人给杀了,而董卓入京以后更是执掌朝政,把汉少帝废为弘农王,而改立其弟陈留王为汉献帝,又派人把弘农王母子毒死,自称为太师,专擅朝政,干尽了坏事。

image.png

  190年正月,对于董卓在京城里的所作所为,天下诸侯都看不下去了,于是大伙一起推荐袁绍为盟主,联兵讨伐董卓。但是当时天下已经大乱了,对于称霸一方的诸侯来说,他们谁也不服谁,而且彼此之间为了利益都有矛盾存在,所以袁绍那个盟主也只是一个象征意义的,是看在袁绍家族的名望,四世三公。

image.png

  因此盟军中虽然有十几路兵马,但是战争开始以后,最买力的只有孙坚和曹操两个人,孙坚是因为特别厉害的那种人,他为自己的英雄情结而战,而曹操呢?曹操当时的实力其实是很菜的,但他年轻,还是个理想主义者,倔脾气一上来,便不看别人脸色,自己独自追击,那结果就是被修理成狗,因为士兵数量悬殊,士卒死伤大半,自己也被流矢所伤,如果不是曹洪让马给他骑着跑,估计连命都丢在战场上了。

  现实很残酷,这次出头虽然惊险万分,但是对于曹操来说却是上了人生中最最有用的一课,首先他教育了曹操,人不能那么实在,不能那么理想化。

  通过这件事曹操看透了那些平常道貌岸然,口口声声说效忠于皇帝的诸侯其实都是演员,都是阴谋家。所以他决定,自己竟然想成就一番事业,那就必须学着虚伪一些,能当坏人就当坏人,着急当英雄只会让自己死得更快一点。

  这场战争虽然失败了,但是曹操在名望上却获得了巨大的收获,他让自己与董卓之间划清了敌我界线。而且向天下人表明了他曹操因义而战,虽败犹荣。那时袁绍等人虽然拥兵十数万,但却不图进取,而留在后方置酒高歌。曹操虽然兵微将寡,却也获得了敢战的英名。

image.png

  因为有了这份名望和经历,此后曹操再招兵买马,大家更信任他了。甚至后来从袁绍的阵中都有很多谋士和武将来投靠曹操。他们看中的就是曹操曾经那份报答君王的理想。比如荀彧,他一开始就是跟袁绍的,后来被曹操忠君爱国的魅力吸引了,成了帮助曹操统一天下的一大谋臣。不过荀彧聪明一时,还是看错人了,他一开始并没有看出曹操的野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