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马超拥有十多万西凉大军,却还是被曹操耍的团团转呢
2018-03-26 09:56:03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汉献帝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七月,曹操征讨关中,关中军阀马超韩遂聚兵十万西凉铁骑于潼关,负险顽抗,曹操乃实施大迂回战略,渡过黄河至河西,绕到了关中联军的侧背,并强渡渭水,攻至华阴,关中联军见地险已失,这仗没法打了,便干脆派人以割让河西之地求和,曹操表示不接受。

image.png

  当然不能接受,河西本就是汉朝土地,何来割地一说,简直是荒谬。

  既然不答应和谈,那就打吧,马超又跑去营前挑战,可曹操又不接受。

image.png

  马超韩遂无语了:和谈不接受,挑战也不接受,你到底想怎样啊!不然咱们约到阵前单独聊聊?左右随从都不准带上,曹大丞相你敢不敢呢?

  曹操说怕你呀聊聊就聊聊,我有许褚一人跟着足够了。诸将却还不放心,提出:“公与虏交语,不宜轻脱,可为木行马以为防遏。”所谓“木行马”,就是木质拒马,说白了就是木头架子,敌人马快,有个万一,它总能阻滞一阵子。

image.png

  曹操说好吧,就带着许褚出发了,来到阵前,关西九将见曹操果然给面子,够胆,不由添了几分敬意,都在马上行礼参拜。而远处关西士卒们大多没见过曹操长啥模样,如今有机会见到活的,纷纷激动的拥上来,远远围着,探头探脑,欲一睹曹公风采,曹操大爽,顿时自恋情结发作,于是高声叫道:“莫激动,莫拥挤,汝诸军欲观曹公耶?哈哈哈哈,吾亦犹人也,非有四目两口,但多智谋耳。”

  不要迷恋公,公也是个人,智商较高罢了。

  众人一听,都热烈鼓起掌来,只觉得曹操亲切近人,低调中又透着霸气,实不愧为当今天下第一英雄。

  这哪里像是战场,简直就是明星演唱会,大家都发了疯一般,就差冲上去要签名了。

  看着曹操这么出风头,马超生气了,关西诸将中就属我最为年轻帅气,又兼资文武,雄烈过人,在关西粉丝无数。你曹操汉贼一个,凭啥在这得瑟,看我趁此机会擒了你,一了百了!

  正想上前,马超忽然看见曹操身后有一人,身长八尺,腰大十围,容貌雄毅,很像传说中的许褚,不由长了个心眼,先问:“公有虎侯者安在?”

  原来,曹军中因许褚力大如虎又质重少言,而呼其“虎痴”,为天下闻名,故马超如此称呼。

  曹操笑着指了指许褚:你是指这位么?

image.png

  许褚乃圆睁大眼,怒视马超,一副小样你敢过来我就打死你的模样,马超顿觉一股杀气扑面袭来,竟压得自己一时动不得手脚,不由一凛,心说算了,这冲上去还不知谁捉谁呢!还是别轻举妄动为好。

  接着,曹操又适时将五千铁骑(即当时极其稀少的重骑兵,配有当时最新、最高科技的全套战具——马铠、马鞍、马镫),排成十重方阵给西凉兵欣赏一下。但见盾甲森森,刀戈林立,精光耀日,仿佛太阳落于大地一般。西凉军士皆大震,心里头又不由矮了一截,士气也因此大损。

  就这样,双方在阵前开始谈判,马超韩遂表示愿进一步妥协:不仅割地,还送子侄为人质,这样总可以了吧!

  曹操说不急不急,咱回去商量商量。临走时还不忘发动政治攻势,拍拍韩遂女婿阎行的肩膀,语重心长,话中有话:“当念作孝子。”原来阎行的父亲也在邺城做人质。

  果然,马超在旁听到,想起自己在邺城的老父马腾,不由心头沉重,面色几变。

  回到营中,曹操便召集众将开会,众将都认为马超韩遂不可信,不应许和。曹操也觉得敌人提的这新方案很傻,我之前不是已经有人质了吗?还是马超他爹和兄弟,这都没用,其他人质就更没意义了,而且还得管饭,这赔本买卖,不干!

  这时马超韩遂的老乡贾诩说话了:“战和在我不在彼。不如伪许之,可怠敌之备,使其不加修营垒。然后再用反间,如此……”说着说着竟沉醉于自己的毒计之中,忍不住哈哈奸笑起来。

  当然,不用说完,曹操已经豁然开朗了。果然是毒士贾诩,不愧为吾之陈平,看透人心,操控人心,直到诛杀人心,佩服佩服,于是听从其计,派人答应求和。

  另外一边,韩遂见曹操终于化干戈为玉帛,非常高兴,原来他和曹操二十七年前就在洛阳相识了,算是老熟人,那时韩遂还叫韩约,与曹操同为大将军何进效力,共约消灭宦官。前尘往事,宛如昨日,现如今既然双方不打仗了,那也就不用再修营垒设防备了,敬个礼,握握手,我们还是好朋友,一起单独出来聊聊,谈谈议和的条件吧!

image.png

  曹操心中暗喜,刚想着忽悠,傻子就送上门了。于是欣然出阵,身着便服,不带一人,来到阵前,与韩遂相见。

  两位年近花甲、须发斑白的老友,数十年后再见,不胜唏嘘,于是策马近前,马头相交,谈起京都旧事,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曹操绝口不提军情,一会儿唏嘘往事,一会儿拍手大笑,自导自演,表情生动,堪称其影帝生涯巅峰之作。

  如此两人按辔对语,聊了足足个把时辰,方才依依不舍,回马而别。回到寨中,马超等人迫不及待问韩遂:“公何言?”韩遂只道:“无所言也。只诉京师旧事耳。”马超等人不好再问,但心里已经起疑了:此地是战场,可不是茶馆,俩老鬼竟然有心情畅谈往事不搞别的?而且曹操这次既没带许褚,也没用“木行马”,只轻服匹马而谈,真是激情四射,有猫腻。

  又过了几天,曹操见对方没什么反应,便再加把劲,给韩遂写了封言辞暧昧、闪烁其词的私信,并故意在紧要处有所涂改,然后遣人偷偷摸摸送去,却又故意留些蛛丝马迹让马超侦知。马超于是侵犯他人隐私偷看了韩遂的信,不由疑心更重。

  反间计实在是军事谋略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招,行起来不用费太多的力气,就算不成功,自己损失也不大。可一旦成功,就能轻松玩死对方。而且这种胜利带来的智商优越感,对施计者来说是很爽的

  至此,曹操觉得大概可以决战了。用计用了这么久,真不好意思,让观众朋友们久等了。

  于是,一封战书发到了关西联军的军营,曹操宣布和谈作废,并约定明日会战。

  马超大怒:韩遂你到底跟曹操在谋划些什么,怎么和谈又成了约战?加上前次的聊天门和涂改门,很明显你就是警方的卧底!

  韩遂气死了:怎么跟义父说话的,你才卧底呢,你全家都是卧底!!

  马超不依不饶:那曹操写给你的那封信,怎么重要地方都被你涂改了?

  韩遂有口难辩:不是我涂改的,是曹操自己改的……哎不对,你怎么能侵犯隐私偷看我的信呢?

  马超气的声音都变尖了:不做亏心事,你怕什么人偷看?说,曹操和你到底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

  真没有,我们是清白的……韩遂发现这对话真是越来越不堪,简直要变成三流言情小说的对白了。

  总之,关西联军那脆弱的合作关系,至此彻底奔溃。曹操意识到机会来了,于是提前一天就发动进攻,派出多支曹军轻骑,围着营寨打起了车轮骚扰战,关西诸军慌忙迎敌,疲于应付,但谁也不信谁,都各自为战,并抽出兵力互相防备,跟防贼一样,这仗还怎么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