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明白文化很重要,他拼命学习,最后却为何容不下知识分子?

  朱元璋为什么那么拼命学习呢?起初的时候,他并不是一个把知识看的多重要的人,但是后来他身居高位,成了皇帝,他不想让别的有才能的人拿一些事情来取笑他,一个身份那么高的人自然是不甘心被别人取笑的,所以后来他发奋的学习。

image.png

  朱元璋从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曾经就有一个故事,讲的就是一个虽然有才干却没文化的人被下属用文字取笑的这样一个故事,张士诚此前名字九四并不好听,九四便让别人帮着取一个名字,那个人知道九四并不懂那么多文字上的东西,于是就给他取名字士诚。但是《孟子》里面就有这样一句话“士,诚小人也”。九四不知道这句话有特别的含义,他只是觉得听上去挺雅致的。于是就使用这个名字了。朱元璋希望这种事情绝对不要发生在他身上,毕竟自己的文化也不高的,如果是一个本身就很有文化的倒也没有那么在意。

  朱元璋勤奋学习文化知识。后来他读书特别勤奋,除了朝政以及处理事务完了之后的时间都用来读书。这样勤奋的他,后来肯定也算知识渊博的人了。

  朱元璋后来为什么容不下知识分子,但是据一些野史记载,后来却出现了文字狱。依理说朱元璋那么崇拜有文化的人,非常尊重文人,并且他自己本身很热爱学习,但是又怎么会容不下一些文人呢,动不动就玩文字狱,就斩的。

image.png

  原来朱元璋随着自己的学问不断加深,对每个字的多层含义了如指掌,即使那句诗没说他,他由于明白其意思,稍微与他有关的,甚至是他感到敏感的词,他都认为是在侮辱他。

  史上记载的最有名的一则文字狱是高,高启其人非常的有才华,他赋过一首诗,小犬隔花空吠影,夜深宫禁有谁来。这首诗字面上仿佛在谈论宫廷,实则也许只是作者一时兴起,伤感悲秋,却被朱元璋认为是在讽刺他,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