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刘邦妃子,戚夫人下场悲惨,薄姬一生平安,为何吕雉放过薄姬?

  在刘邦去世,吕雉掌权的时期,曾经发生了一件特别残忍的事情,吕雉把刘邦曾经宠爱的戚夫人,做成了人彘。所谓人彘,就是将她的手脚砍断,熏聋了她的耳朵,灌哑药,关在厕所里。其手段残忍至极,当时吕雉完成这项工作以后,还曾经把自己的儿子刘盈叫过来看。结果因为太残忍,刘盈都看不下去,从此大受刺激,再也不愿理朝政,并且时常借酒浇愁,结果只当了七年皇帝就病死了。

image.png

  而说回戚夫人,在刘邦在世的时候,她可是非常得宠的。当初,刘邦还在起事的时候,戚夫人就陪在刘邦身边了。那个时候,吕雉还被项羽的楚军俘虏着,并没有陪在刘邦身边。而戚夫人呢,年轻貌美,又多才多艺,整个一朵解语花,让刘邦在紧张的环境里,依然能够开怀一笑,所有戚夫人一直很得宠。

image.png

  直到后来,刘邦登基,被楚军放回来的吕雉,也成为了皇后。刘邦和吕雉的儿子刘盈被立为太子,刘邦的宠爱,让戚夫人得意忘形,频频在刘邦面前吹枕边风,让他改立自己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刘邦也觉得,刘如意更像自己,而刘盈过于软弱,动了换立太子的心思。

image.png

  吕雉也不是坐以待毙的人呢,她找到谋臣张良,张良献计,让刘盈找来商山四皓,这是刘邦一直想要拉拢,却没有拉拢成功的人才。果然,刘邦见了这四人追随刘盈后,再不提换储之事。虽然风波已平,然而这件事在吕雉心里造成的影响,却是戚夫人想不到的。

  吕雉在年少的时候,由父亲安排嫁给了刘邦,那个时候,刘邦比她大十五岁,又还有一个私生子,家徒四壁,吕雉尚且不嫌弃,抛弃千金小姐的矜持,为刘邦操持家务,照顾家里,等到年华衰老之时,成为皇帝的刘邦,却被一个年轻美貌的戚夫人迷了眼,还威胁到她们母子的地位,让吕雉惴惴不安。此间的恨意,足以让她对戚夫人挫骨扬尸。

  于是,惠帝登基后,吕雉先将戚夫人贬之永巷,为舂奴,接着以调虎离山之计使赵王刘如意进京,害死了刘如意,还将戚夫人做成了人彘。曾经有多风光,如今就有多凄惨,戚夫人最后在痛苦中离世。

image.png

  在说汉文帝的母亲薄姬,薄姬也是一个可怜人。她和吕后一样是不受刘邦待见的一个妃子。薄姬本来是魏王魏豹的妃子,当年楚汉争霸的时候,刘邦把魏豹给灭了之后,就把魏豹的妻子薄姬纳入了自己的后宫之中。刘邦也就是仅仅和薄姬有过一夜情而已,就是那一夜,薄姬怀了身孕,生下了后来的汉文帝。

image.png

  在刘邦死后,吕后掌权了,她念及到薄姬也像自己一样,可怜的很。所以,她发了恻隐之心,就把薄姬打发到了自己的儿子代王刘恒那里,享享清福去了。这就是吕后没杀薄姬的原因。

  而从这两人的结局也可以看出,并不是吕雉太狠毒,容不下刘邦的其他女人,实在是当初的戚夫人太作死,频频挑衅吕雉作为皇后的权威,才让吕雉恨她入骨,为自己招来了悲惨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