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名臣刘安世比包拯更刚正,人送外号“殿上虎”
2018-03-28 10:24:09

  刘安世,字器之,北宋后期名臣,仪表堂堂,音声如钟,阔大刚正。

  他是司马光的得意门生,登了进士第,却不做官,司马光问他为何不仕,他说自己修养还不到位。他又问司马光,修身从何做起?司马光告诉他:不说假话。

  刘安世一辈子就践行着这条准则,不断地修正锤炼自己,最终成为了一个“真人”。

  北宋哲宗时,他入朝做谏官,一谏言便石破天惊:明确指出当朝裙带关系太厉害,亲戚官太多,一下子列举出十几个“官二代”,满朝皆惊。

  如此得罪人的事,刘安世并不避讳,反而请皇上把这篇奏章晒出去,让朝廷所有人都知道,自此以后,也好引以为戒。

blob.png

  再往后,他又上书弹劾了章惇、蔡确等一批重臣,包括宰相在内有十余人被罢官。

  对大臣如此,对皇上也丝毫不给面子,刘安世正色立朝,从不阿谀皇上,有错就提,不对就说,皇上暴怒,他就往后退两步,等皇上怒气稍减,接着再批再驳,如此四五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毫不退缩。周边臣子、侍者都不敢靠近,大气不敢出,吓出一身身冷汗。久而久之,刘安世便有了一个大号:殿上虎。

  绍圣初年,被刘安世得罪过的章惇重升高位,恨他牙根痒痒,把刘安世贬到了边远的梅州,而后又指使一个转运判官去杀他。

  梅州的长官闻讯后,赶紧叫人去通知刘安世。他听说后神色不动,对客饮酒谈笑如常,从容写了几篇文字交给仆人。

  梅州长官看得清楚,刘安世在纸上写的都不是自己的事,而是托人料理被贬同事的家务事。

  所幸的是,那位要杀他的人竟在离他二十里的地方突然呕血死了。刘安世这才死里逃生

  刘安世在广州荒远之地一呆就是七年,后来又接连被蔡京贬了七次,可谓历尽挫折。

  直到宋徽宗宣和六年,早已成为苍然老翁的刘安世才再次站到了朝堂之上,依然初心不改,刚正如初。

  有权贵者想拉拢他,便托刘安世的身边人劝他:你是老了,可也要为儿孙们考虑啊。刘安世一笑:我若为儿孙辈着想,早就不会这样干了。我想做个道德完美之人,好到地下见我的老师司马光。

  终刘安世一生,从不苟且,从不随便,站如松,坐如钟,平生写字,都是规规矩矩的楷书,无一笔了草。

  他死的时候,天现异常,狂风大作,暴雨如注,雷电就在他的房顶上轰鸣盘绕。当时人们惊惧而走,不敢靠近,等雨稍小时探看,这才发现先生已经安然长逝,方明白这雷电暴雨是为先生壮威送行的。

  又过两年,金兵侵宋,为求钱财,时有掘坟盗墓者。有乱兵打开了刘安世的墓穴,撬开了棺材,却发现他容貌如生,威严难犯,惊恐不能自持,互相转告:这是个异人,不能得罪。

  乱兵不敢毁坏墓穴,又将棺木合上后方才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