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秘战国最后50年,赵国孤力抗秦,有个国家成了秦国帮凶
2018-03-28 13:45:06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诡秘战国最后50年,赵国独力抗秦,有个国家成了秦国帮凶

image.png

  战国后期小国已经被瓜分,鲁国已经成了楚国的附庸,宋国成了最后一块肥肉。公元前286年,宋国发生内乱,齐国趁机便联合楚国、魏国攻打宋国。齐军抓获并杀死宋康王,灭亡宋国,三国共同瓜分宋国的土地。

  齐湣王灭宋国,南侵楚国,西侵三晋,齐国势力到达巅峰。然而齐湣王四处出击,并且与秦昭王共同自称为帝,四处树敌终于招来灾祸。燕国一直怀恨齐国差点将其灭国,燕国任用乐毅,又联合各国。前284年,乐毅领燕秦魏韩赵联合伐齐。这一次,齐国差点亡国,虽然田单成功复国,从此齐国一蹶不振。

  五国伐齐这场战争使秦国的最大对手齐国衰落,而另一大国楚国战国后期实力不济,秦国的春天来了。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楚都郢城,揭开了秦国统一战争的序幕。

  前270年,秦军越过韩国进攻赵国,被赵将赵奢大败于阏与。前262年,秦国攻打并占领了韩国野王(今河南沁阳),韩国郡守冯亭把上党郡献给赵国。前260年秦赵爆发长平之战,赵国40万军队惨败。

  前257年,秦乘长平之战的胜利,进围赵都邯郸,赵联合魏、楚大破秦军。公元前241年,赵国组织合纵攻秦,拔寿陵。公元前233年,秦攻赵,赵将李牧率师与秦军战于肥,秦军大败。公元前232年,秦又攻赵,赵将李牧迎战秦军,击破秦军于番吾。

image.png

  战国最后的50年里,秦国主要和赵国作战。这一时期魏国和楚国偶尔帮助赵国;韩国弱小,起不到作用;齐国醉生梦死,不闻不问;而燕国竟然干起了趁火打劫的事情。

  公元前251年,燕国趁赵国长平之战后国国力衰落,兵分两路大举进攻赵国。赵孝成王令上卿廉颇、乐乘前往抗击,大败燕军。

  公元前242年,燕军十万犯赵,赵兵多用强弓劲弩,杀死燕兵二万余人,取得胜利。

image.png

  战国后期能与秦国抗衡的齐国和赵国,都被燕国搅局而衰落了,燕国成了秦国统一天下的帮凶。秦王政上台后,公元前230年秦灭韩国,开始了统一战争。

  公元前227年,燕国终于认识到了秦国扩张的可怕,太子丹荆轲、秦舞阳刺杀秦王未遂,秦王立即派王翦领兵攻燕。 公元前226年,王翦攻破燕都蓟,燕王喜退守辽东,杀太子丹以求和。公元前222年,王贲打下辽东,俘燕王喜。燕国趁火打劫的行为,终于导致了自己亡国。

  公元前221年,秦灭齐国,统一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