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明朝巨富,崇祯亲自召见,后拒绝降清被杀,五百人为他殉葬

  明朝末年,在崇明县(今上海市崇明区)生活着一位富翁,名字叫做沈百五,沈百五有个绰号叫“五梅”,沈家家财万贯,是当地无人不知的著名富豪家族。一次沈百五外出到福建办事,在客店遇见了一个走街串巷卖豆干的小男孩,这个小男孩就是后来的大汉奸洪承畴。当时洪承畴才十二三岁,但是“相貌不凡,沈以为非常人”,沈百五觉得洪承畴相貌出众,认为日后必成大器,经过询问得知洪承畴家境贫困,于是就花钱请人教导洪承畴读书,希望洪承畴日后可以成为大明朝的栋梁之才。

image.png

  对于沈百五的大恩大德,少年洪承畴铭记在心,尊称沈百五为伯父(故承畴感德,尝呼沈为伯父。)后来洪承畴在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考中了进士,此后青云直上,成了大权在握的朝廷大臣。当时已经是崇祯年间,由于朝廷与流寇战争频发,导致淮河漕运中断,粮食无法及时运到京城,朝中官员们对此束手无策“山东河南流贼横行,淮河粮运辄阻,当事者咸束手”,朝廷见漕运粮道被阻,认为此事非同小可,就命令洪承畴想办法解决此事,洪承畴向朝廷举荐了恩公沈百五。

image.png

  沈百五是大富之家,资财雄厚,一心想为朝廷效命,再加上又是洪承畴举荐,就一口应承了下来,鉴于当时淮河漕运已经断绝,沈百五只好改走海运,从海道运送粮食入京。史料记载,沈百五“尽散家财,不请帑藏,运米数千艘,由海道送京。”也就是说沈百五在运米入京的过程中,没有花费朝廷一文钱,都是自费,为此几乎将家财耗光,这种舍家为国的精神,堪称一代楷模。为了表达对沈百五的奖赏和重视,崇祯皇帝召见了沈百五,并且加封给沈百五官职“户部山东清吏司郎中加光禄寺卿。”就这样,沈百五在当时成了富商爱国的典范。

  可惜数年之后,洪承畴在“松锦之战”中战败投降清朝,成了大汉奸,接着明朝被李自成攻灭,崇祯在煤山自尽。沈百五虽然只是个小官,却拒绝投降清朝,逃跑到海边召集人马,想要找机会东山再起,反抗清朝,结果被清朝军队捕获,(百五独不肯,脱身走海,尚图结援,为大兵所获。)洪承畴知道自己的恩人沈百五被捕获后,亲自前去劝降,沈百五故意装作不认识洪承畴,问道:“吾眼已瞎,汝为谁?”洪承畴回答说:“小侄承畴也,伯父岂忘之耶?”沈百五听了大喊说:“洪公受国厚恩,殉节久矣,尔何人,斯欲陷我于不义乎!”

image.png

  沈百五说完,激动地扯着洪承畴的衣服,照着洪承畴的脸狠狠地甩了一个耳光!(乃揪洪衣襟,大批其颊。)洪承畴被打了耳光知道沈百五绝对不会投降清朝,只好尴尬地赔笑说:“钟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强也。”说完就离开了。不久之后沈百五被清军押解到了江宁(南京),随后被杀害(戮淮清桥下),沈百五的爱妾张氏将沈百五的遗体安葬在苏州虎丘东麓,守着沈百五的坟墓生活了二十年才去世,(庐墓二十年而死)

image.png

  更令人感动和震撼的是,沈百五“手下有死士五百人,沈死后哭声震天,一时同殉,殆有惨于齐之田横云。”太史公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沈百五为国而死,他手下的五百壮士为他尽忠而死,死得“重于泰山”,而叛国求荣的洪承畴却不然,他在死后被乾隆皇帝编入《贰臣传》大加羞辱,真是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