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欺负黄忠年老,被黄忠打败,为何遇到赵云直接逃走?
2018-03-29 15:18:59 张郃 徐晃 黄忠 马超 张辽 赵云

  张郃率兵攻打葭萌关,黄忠请战,诸葛亮智激黄忠,黄忠和严颜一起去抵挡张郃,黄忠领兵出关,张郃看见黄忠,欺负黄忠年纪大,与黄忠大战二十多个回合,却没想到被严颜抄了后路,张郃兵败,退了八九十里。

  张郃以为黄忠年纪大,老了,没用了,以他的武力,拿下黄忠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张郃却想当然了,黄忠不仅不服老,而且,还有谋略,和严颜前后夹击,张郃大败。

image.png

  《三国演义》七十回:黄忠引军下关,与张郃对阵。张郃出马,见了黄忠,笑曰:“你许大年纪,犹不识羞,尚欲出战耶!”忠怒曰:“竖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宝刀却不老!”遂拍马向前与郃决战。二马相交,约战二十余合,忽然背后喊声起:原来是严颜从小路抄在张郃军后。两军夹攻,张郃大败。连夜赶去,张郃兵退八九十里。

  张郃二十合没有打败黄忠,已经明显意识到黄忠的实力不容小看,而黄忠的表现更加老当益壮,定军山之战,达到了巅峰,战斗力爆表,一战斩杀曹魏名将夏侯渊,当时夏侯渊还是张郃的顶头上司,也就是说,张郃的老大被黄忠干掉了。

  黄忠杀了夏侯渊,然后直接去夺定军山,张郃没了老大,只好自己带兵抵挡黄忠,但是,被黄忠和陈式夹攻,张郃败走。

  张郃先后两次败给黄忠,虽然心里不服,但是,事实已成定局,没有办法,只能退走。而在退走的途中,偏偏冤家路窄,张郃又遇到了常胜将军赵云

image.png

  张郃见到赵云,根本不敢交手,夺路而逃,也就说,看到赵云,张郃直接溜了,根本不敢交战。

  《三国演义》七十一回:黄忠乘势去夺定军山,张郃领兵来迎。忠与陈式两下夹攻,混杀一阵,张郃败走。忽然山傍闪出一彪人马,当住去路;为首一员大将,大叫:“常山赵子龙在此!”张郃大惊,引败军夺路望定军山而走。

  张郃为什么和赵云见面直接跑了?本来张郃就败给了黄忠,俗话说,兵败如山倒,军心已经毫无斗志,想想看,连主帅夏侯渊都被杀了,那些军士谁还有心思打仗啊?

  败给老将黄忠,本来黄忠都够厉害的了,现在,又来了一个赵云,比黄忠年轻,而且武艺超群,那不是更不好对付吗?

  而且,在当阳长坂坡,张郃曾和赵云交过手,知道赵云的厉害,这时,兵败势危,更加不敢恋战,所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干脆直接逃走。

  再说了,张郃见了赵云逃走,也不丢人,对手太厉害,不逃走难道等着挨打?肯定好汉不吃眼前亏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