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悲剧的重臣, 深得咸丰帝信任, 却因一顿饭得罪了慈安和慈禧

  鸦片战争——中国历史的痛楚。我国历史上有两次鸦片战争,其实真正与鸦片有关的是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人使用坚船利炮让贩毒合法化,直至今日,世界各地的大毒枭们也都纷纷效仿之。而就战争对中国结果之影响来看,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影响其实并没有第二次鸦片战争来得那么大,最起码对清王朝的统治者还依旧能够稳坐紫禁城金銮殿之上。然而,第二次鸦片战争——一个原本与鸦片没多少直接关系的战争,其恶果确实令国人痛心疾首,不但武力没有拼过外国人,丢了大片国土,就连皇帝老儿也被迫逃离了北京,离开了他的心爱之地——圆明园

  其实咸丰皇帝本不应该落得狼狈逃离这般田地,之所以如此都是因为咸丰皇帝干了一件“硬气”事儿,那就是单方面“撕毁”条约并逮捕外国派来敦促中国履行条约的使节,这还不算完,还责令八旗“铁骑”跟外国军队在京城之外,来场决一死战。决战之时,站在高楼之上观战的民众众多,大伙本都想一睹我军铁骑之风采,等着看我方主帅僧格林沁王爷如何于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但是结果却让国人大失所望,我方将士虽冒死奋勇向前,但血肉之躯如何能够抵挡枪林弹雨?战事发生不久,我军便溃不成军,站前之威风一泻千里,观战民众则抱头痛哭,仰天长嚎。

image.png

  咸丰皇帝_图

  战报呈到咸丰皇帝手中,皇帝顿觉眼前一片眩晕,一口老血差点吐出来。咸丰皇帝,此时也是有苦难言,感觉自己被这些臣工们骗了,当初都说洋人下了船绝不是我铁骑对手,而如今却是这般境地。在僧格林沁的战报中,还提出了一个重要建议,建议皇帝赶紧“跑路”,洋鬼子要进城,这将关系到圣上安危。早已经被吓破胆的咸丰皇帝,无奈之下只好接受这一建议,当然对外绝不能称逃难,只好称之为“北狩”,是度假去了,“度假”的地点就在热河行宫。

  其实外国人并没想把咸丰皇帝怎么样,外国人要求的只是利益,并没有统治大清的想法(俄国人和日本人除外),所以只要皇帝履行条约之规定,咸丰皇帝依旧可以安然无恙,因此他的逃跑真的没有必要,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徒增许多麻烦和烦恼。由此可见,当时大清对国际外交之见识,可谓是一无所知,思维方式仍旧停留在“家天下”的层面。

  不管怎么说,咸丰皇帝仓皇上路北行热河,此时是咸丰十年八月,距离咸丰皇帝驾崩还有不足一年时日。由于事关紧急,皇帝家眷以及重要职能部门的臣工们只能仓促上路。皇后和懿贵妃,也就是后来的慈安太后慈禧太后作为皇帝家眷必在随行行列,还有就是皇帝近臣,宗室户部尚书肃顺也是同行重要之人。这几个原本没有多少交集的人,就在这行程路上却结下梁子,而这道梁子正是肃顺人生悲剧的导火索。

image.png

  热河省,简称热,省会承德市_图

  作为皇帝最为倚重之大臣,“北狩”之行的大总管兼总调度非肃顺莫属。这一路上许许多多的事情都需要处理和安排,例如,各种公务的处理程序,随行人员的衣食住行以及皇帝个人事务等等,都是肃顺说了算。倘若在开平盛世,物资丰裕之时,这个大总管也许还好干些,但在当下这满目疮痍,物资匮乏之时,这个大总管可就难以做到面面俱到了。

  说了半天,这肃顺是何许人?肃顺乃第一代“铁帽子王”郑献亲王济尔哈朗第七世子孙,所以肃顺系宗室皇亲,但是由于肃顺是妾室所出因而并没有承袭祖上爵位的机会,又系远枝皇亲,所以肃顺成年出府后仅是闲散宗室身份,家底并不丰厚。但是,肃顺这个人比较有才华也有能力,他通过努力,在道光年间就考获“三等辅国将军”的爵位,并且开始在朝廷当差任职。

  肃顺真正发迹还是在咸丰朝,咸丰皇帝20虚岁登基上位,为了扭转王朝颓势,咸丰皇帝一改祖制,大胆重用宗室皇亲,因此肃顺之兄郑亲王端华和怡亲王载垣(怡贤亲王胤祥之五世子孙),得以委以重任。咸丰皇帝不但用远枝皇亲,在其执政初年,咸丰皇帝破格启用自己弟弟恭亲王奕訢为首席军机大臣,突破自乾隆朝以来亲王不如军机的祖制,大有“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之意。从这点看来,咸丰是一个颇有魄力的皇帝。

image.png

  爱新觉罗·肃顺(1816年11月26日-1861年9月)_图

  弦外之音暂且不论,我们回到本文主题,肃顺在咸丰朝官位是“火箭式”蹿升,从咸丰皇帝继位伊始擢升内阁学士,到咸丰十年正月受命御前大臣,肃顺的官职和职务都在上升和增加。“御前大臣”这个职称可能有些读者朋友不很了解,在大清王朝能够被任命为“御前大臣”之人,那绝对是皇帝心腹之心腹,御前大臣其实就是皇帝的总秘书长兼总参谋长,对各种国家大事都了解并且具有强大的话语权,具有左右国家命运之能力。当年的和珅就是乾隆皇帝的御前大臣,乾隆皇帝对其几乎言听计从,由此御前大臣之重要可见一斑。

  此时的肃顺其权势已经到了肩比和珅的程度了,但肃顺与和珅不同,肃顺为人、为官都要比和珅正直许多。肃顺为官行事风格刚烈,为国谋忠从不顾及他人情面,言外之意肃顺为人能力有余而圆滑与城府不足。肃顺本着仅为皇帝、为大清负责的态度,大刀阔斧地整顿吏治,他亲汗疏满、重用汗臣,认为大清颓势唯有倚重曾国藩胡林翼这样的有能力的汗臣才有机会扭转,他甚至扬言“旗人混蛋多”,认为旗人多为清朝的蛀虫,根本没有治国理政之才能。这还不算完,在清朝内忧外患之际,为了减轻国家负担,肃顺大力削减旗人福利,这一下算是将旗人都得罪光了,旗人有不骂肃老六(肃顺在家排行老六)者寥寥无几。


image.png

  热河行宫图(局部)_图

  肃顺的做法无疑是有利于国家基业,真是大快人心,但是在清朝,人情世故往往大于王法制度,绝大部分利益受损的旗人只会记得肃顺的“心狠手辣”而不会理解他的用心良苦。这一点,在北行热河的路上又被印证了一次。

  北行热河,名义上是“北狩”,是去“度假”,实际上就是逃命。既然是逃亡,一路之上的生活配给自然无法与京城皇宫相比。且如前文所述,物资匮乏又出行仓皇,随行所带之食物,仅能够保证基本供需。作为御前大臣、逃难总指挥的肃顺,自然首先考虑皇帝的衣食,至于其他人,甚至是皇后等后妃都只能次之。如此安排也似乎合情合理,但是肃顺比较过分的就是根本没拿皇后等各位娘娘当回事儿,对其衣食供给近乎吝啬。

  这一路上,这些女眷们每天就是以豆豉充食,皇后及贵妃每顿也就是一饭、一荤及一素的低标准水平。而肃顺对皇帝之照顾真是“无微不至”,衣食供给全是“高标准、严要求”,这哥俩儿一路上是有酒有肉,吃喝不愁。其他人暂且不表,就说这皇后和贵妃,还不得恨肃顺到牙根痒痒。尤其这皇后钮钴禄氏,出身名门,从小就受过良好家教的大小姐,再到进宫直到被尊为皇后,哪里吃过这般苦头,心中之愤懑更是可想而知。以至于,抵达热河行宫之后,皇帝设宴,皇后都没有好气的说:“流离羁旅,何用看席?请蠲之。”虽是气话,但是不满之意溢于言表。肃顺自然不能让皇后说蠲就蠲,总不能也让皇帝跟着吃一荤一素外加豆豉。

  于是肃顺开始摆大道理,强调皇后担心极是,国家危难确实应该节省,但是不能太过于节约,这容易让他人怀疑皇上的经济实力,如此有失国体。咸丰皇帝认为肃顺分析的有道理,于是表态:“肃六说不可以,酒席照办。”前文介绍,皇后出身名门,这点道理还用你肃顺啰嗦?心中的恶气又不知增添了多少,这次肃顺是彻底把未来的两宫太后得罪了。

image.png

  慈禧(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_图

  文章至此,我们不难看出,肃顺已经在给自己的命运挖下了大坑,只是自己浑然不知而已。当然,我们虽不能将肃顺之命运定义为“一顿饭引起的血案”,但是世间之事往往是多因而至一果,所以这“一顿饭”也是干系之事。我个人认为,肃顺之所以如此对待慈安和慈禧两位,并不是简单的情商低的问题,而是他根本没有把这两位女人放在眼里。而两宫太后对肃顺极度不满之态度,京城里的王公大臣很快知晓,在这些“政治家们”的眼中,这都是扳倒肃顺的砝码。

  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也许“后党”在此时便已经不自觉地形成了雏形,他们蛰伏起来,就等着肃顺落魄之时好将其一网打尽。世事难料,肃顺没想到,两宫太后没想到,甚至诸多“政治家们”也没想到,这落魄之时竟然来得如此之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