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当年的财富令人震惊,堪比清朝皇帝,不少人都因此发了横财

  张献忠本是一个出身贫苦的农民,在崇祯年间参加 了农民起义,和李自成逐渐成为起义军中比较大的两股势力。张献忠主要是向南边长江流域发展,攻下武昌后,称为“大西王”,后来清军南下,张献忠在引兵拒战的逃亡过程被流矢击中死亡。

  据说,张献忠当初在江口沉银,留下了巨大的财富。四川的民间一直流传的“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到成都府。”就是非常好的写照,但就这样一首普通的民谣,几百年来,从未有人识得真伪,直到这些宝贝真正出现在世人面前。

image.png

  据说当年张献忠进到成都后,对当地百姓进行大肆掠夺,从田地住宅到金银玉器,甚至连不值几个钱的少女耳环都不放过。史料记载“尽取王宫金银上百万,载车数百辆”,特别是一些富商大贾,张献忠更是一个都不放过,每户少则数千两黄金。

image.png

  除了从民间搜刮来的财富,还有从占领的地盘上征收的。有历史学家粗略估算,张献忠至少拥有数千万两白银,按照明朝末年一两白银折合600元人民币计算,他当时拥有相当于百亿财产。

image.png

  1646年,张献忠带上财产,启程南下,在彭山江口遭到杨展部队袭击,张献忠只好将这些金银沉入江底,兵败逃亡。杨展是后来从逃生的船夫口中知道沉船里装的都是金银财宝,于是派人打捞,所以杨展是得益于这批财宝的第一人,也是获益最多的一人。

image.png

  在以后的日子里,江口的沉银一直被各方人士所觊觎,清乾隆年间,一位渔翁在江口作业时打捞到一具精美的刀鞘,事情传开后,总督孙士毅派人打捞多日,也获得了大量的财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