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诸王之战: 一场无益的内战, 打得鼻青脸肿, 各系宗王归元朝!
2018-03-30 09:51:55 忽必烈 成吉思汗

  蒙古诸王之战一场无益的内战打得鼻青脸肿各系宗王归元朝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开始,蒙古人在草原上崛起,兵锋所向、无人能敌,建立起庞大的帝国。蒙古大汗经历成吉思汗、窝阔台汗、贵

image.png

  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开始,蒙古人在草原上崛起,兵锋所向、无人能敌,建立起庞大的帝国。

  蒙古大汗经历成吉思汗、窝阔台汗、贵由汗、蒙哥汗后,忽必烈和他的弟弟阿里不哥争夺汗位,引发蒙古帝国的内战。

  历史最终让忽必烈成为蒙古大汗,但是忽必烈及后继者同反对他的各系汗王的内战,却是一场毫无益处的战争,白白徒耗掉帝国的实力。

  忽必烈宣布继承继承汗位不久,阿里不哥在和林得到一批宗王支持,也称汗并起兵讨伐忽必烈。

  忽必烈派出大军迎战,打败阿里不哥的进攻,随后断绝中原对阿里不哥的物资供应,再数次派兵征伐。年,阿里不哥的内部发生分裂,被迫向忽必烈投降。

  阿里不哥失败后,一直支持阿里不哥的海都逃到叶密立河(今额敏河)沿岸企图反抗。海都是窝阔台汗的嫡孙,他自以为应当继承汗位,长期对托雷系(蒙哥、忽必烈)承继大统非常不满。

image.png

  海都是一个聪明的宗王,他通过同术赤系宗王修好,在其帮助下夺取了很多地方。随着军队和地盘的增加,海都成为元朝西北的大患。他同元朝的斗争延续时间较长,忽必烈生前未能收服海都。

  年,忽必烈逝世,其孙铁木耳继位,是为元成宗。元成宗在与海都的作战中,双方各有胜负,一时之间元朝还不能平定西北。

  最终的对决发生在年,当时海都率军进攻驻扎在阿尔泰山的元军,双方的会战于合剌合塔之地。元军统帅海山亲自出阵,大破海都军,海都受到致命伤,于次年死去。

image.png

  海都死后,元朝的西北之患解除,迎来新时期。当时,西北蒙古诸王已经对整个帝国内战感到厌恶,生产被破坏、经济变萧条、统治变薄弱,结束内战已经成为一种强烈需求。

  根据汉文史料记载,年的时候,都哇、察八儿、明理帖木儿等宗王相聚感叹“昔太祖艰难以成帝业,奄有天下。我子孙乃弗克靖,以安享其成,连年动兵,以相残杀。是自伤祖宗之业也。”

  西北诸王现在思想都统一了,感叹成吉思汗创业艰难,不能再做败坏家业的事情了。既然你们都乖了,重新回归元朝,作为老大的元朝自然也乐意接受。

  世纪中叶以来,差不多半个世纪的蒙古内战,终于平息了。

  各系宗王又回到以元朝皇帝为首的统一国家之内,但由于蒙古帝国过于庞大,各地经济和文化传统都不相同,各汗国不可避免走向自己独立发展之路。

  然而,在法理上元朝皇帝,就是蒙古大汗,这是得到各系宗王承认的。那些宗王是不敢不承认的,因为这是成吉思汗的扎撒规定的,元朝享受对各大汗国的宗主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