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曹操8年,因为一个女人,杀了曹操爱子,结局悲惨
2018-03-30 12:58:22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曹操作为诸侯有个非常好的优点,那就是胸怀宽广,更多的是体现在人才上面。在曹操阵营之中,有很多是各势力投靠而来的降将,其中有不少曾多次与曹操为敌,都得到了谅解。不过,也有一个降将不得不提,此人追随曹操8年,曾因为一个女人,杀了曹操儿子,结局悲惨。

blob.png

  这个人就是破羌将军张绣,人称"北地枪王",在是武术名家童渊的大徒弟,在元代戏曲设定和部分民间小说中,乃是赵云的师兄,因为赵云是童渊晚年所收的徒弟,但是在正史、《三国演义》中没有记载。

  张绣,本是汉末骠骑将军张济的从子,在张济死后,张绣接管了他的部队,与刘表联合,雄踞宛城,成为割据宛城的军阀。当时的曹操已经挟天子以令诸侯,真好准备讨伐张绣。

blob.png

  建安二年(197年),曹操第一次讨伐张绣,因为曹操势力大,张绣率众投降,曹操非常得意,私下强行纳了张济的遗孀邹夫人,也就是张绣的婶娘,从而导致张绣换恨在心。曹操听说张绣不高兴,就秘密准备杀掉张绣。结果计划泄漏,张绣先下手为强,偷袭曹操,曹操打得措手不及,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被杀,猛将典韦战死。

blob.png

  第一次宛城之战,让曹操损失惨重,不仅失去了自己的爱子曹昂,更失去了自己的爱将典韦。于是乎,第二年,曹操再度南征张绣,包围张绣据守的穰城。张绣和刘表组成联军,先败后胜,不过这其中,张绣的谋臣贾诩有着很大的功劳。

blob.png

  在建安四年(199年),官渡之战前夕,还是贾诩的谋略,张绣再次向曹操投降,曹操的豁达胸怀,值得人推崇,不仅不怪罪张绣,甚至还和张绣成为亲家,为自己的儿子曹均娶了张绣的女儿,并封张绣为扬武将军。

blob.png

  从这一年后,张绣追随曹操长达8年,在官渡之战,力战有功,升为破羌将军,之后跟随曹操在南皮击破袁谭,屡立战功,多次增加食邑。不过,在建安十二年(207年),张绣跟随曹操去柳城征讨乌桓时,路途之上去世了。不过张绣的死与曹丕有很大的关系,《魏略》记载:五官中郎将曹丕因曹昂战死之事对张绣不满,说:“你杀了我的兄长,还有什么脸面见人呢!”,张绣心不自安,自杀。

blob.png

  张绣死了,连子嗣也没有保住,张绣的儿子张泉袭爵,封长乐卫尉。可是后来却卷进了魏讽的谋反事件,被视为同党诛戮。而主持这件事的当事人,也是曹丕。可想而知,这绝非意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