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灭蜀,俘获一位美女,此女做了一首诗流传千古

  花蕊夫人的《奉召作》,后人又称《口占答宋太祖述亡国诗》,诗曰:“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blob.png

  这首七言绝句悲愤婉转,不卑不亢,表达了一个有气节的亡国之女深沉的悲哀。这位才高气傲的女诗人,就是后蜀皇帝孟昶的妃子徐氏,人称“花蕊夫人”。

  据清代厉鹗所编辑的《宋诗纪事》卷八十四“花蕊夫人”条记载:“夫人姓徐氏,蜀之青城人。以才色入蜀宫,后主嬖之,号花蕊夫人。效王建作宫词百首。国亡入宋,备后宫。”

blob.png

  后主即孟昶。孟昶少年风流,为寻找不到美女闷闷不乐。真是“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有一位心腹太监在青城明察暗访,终于物色到一位。她体态轻盈,浅着粉黛,容颜绝世,如同空谷幽兰。她不但貌若天仙,而且聪明贤淑,擅长诗词。

  孟昶得到徐氏,如获至宝,立即留在宫中,封为慧妃。慧妃喜欢芙蓉花和牡丹花,孟昶投其所好,特地为她修了一座牡丹苑,还下令在城墙上种满芙蓉花,连寻常百姓也要家家栽种。每到芙蓉花开时节,成都城中花团锦簇,远看如朝霞灿烂,近闻香气袭人,从此,成都得了雅号,叫“锦城”。

blob.png

  孟昶带着慧妃登城饮酒赏花,望着花丛中的美人,孟昶感慨于她的美丽,芙蓉和牡丹都不足以形容她的柔媚和明艳,堪称人中之花,花中之蕊。于是,孟昶亲切地称慧妃为“花蕊夫人”。

  965年,宋太祖命王全斌率军六万向蜀地进攻,十四万守卫成都的蜀兵一溃千里,孟昶自缚出城请降。而这些解甲的军士中,至少有二万七千人被杀死。灭蜀后,孟昶与花蕊夫人被俘至开封。

blob.png

  孟昶降宋后,被封为秦国公。宋太祖久闻花蕊夫人艳绝尘寰,当孟昶携家眷入宫谢恩时,他见到了花蕊夫人,遂起觊觎之心。十天后,孟昶暴死,年仅四十七岁。宋太祖听到孟昶死讯,立即辍朝五日,素服发表,高规格安葬,还追封孟昶为楚王。同时,暗中将花蕊夫人纳入后宫,百般宠幸。

  然而,花蕊夫人不仅有姿有色,而且有情有义,心里始终抛不下孟昶,她亲手绘孟昶肖像,悄悄祭拜,有一次被宋太祖撞见,她巧妙地谎称是祭拜送子张仙的画像。后来,在一次饮宴之后,宋太祖希望花蕊夫人即席吟诗,她便吟了这首《奉召作》。宋太祖有感于花蕊夫人的故国之思,更加倾慕她,不久封她为贵妃。

blob.png

  这件事说明,一个国家的灭亡,最后能够留下来的,肯定不是他的亡国之君,而是他漂亮的后宫娘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