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蕊夫人:纵使才貌双全 也难决定自己命运

  自古红颜多薄命。纵观历史,越是倾国倾城的绝代佳人,越容易成为权利斗争的牺牲品。五代十国时期的后蜀国,有一个叫做花蕊夫人的女子,不仅才识出众,而且国色天香,美艳绝世。大宋文豪苏轼曾赞美她说“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然而,这样一位绝世女子,终究逃不了悲惨的命运。

  花蕊夫人.jpg

网络配图

  后蜀主孟昶即位后,将父亲昼夜辛劳拼下的江山抛在一边,整日寻欢作乐。一天,有位太监在青城明察暗访,物色到一位美女。这位美女体态轻盈,浅着粉黛,容颜绝世,给人一种空谷幽兰自然淡雅之感,孟昶如获至宝,立即留在宫中,封为慧妃。慧妃喜欢芙蓉花和牡丹花,孟昶就投其所好,特地为她修了一座牡丹苑,还下令在城墙上种满芙蓉花,连寻常百姓家也要家家栽种。

   从此,成都也得了雅号,叫“锦城”。在他们饮酒赏花的过程中,孟昶看着慧妃感慨道:“花不足以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你是人中之花,花中之蕊。”花蕊夫人因此得名。

 花蕊夫人1.jpg 

网络配图

   孟昶爱她爱得死去活来。然而好景不长宋太祖赵匡胤发兵攻蜀,后蜀土崩瓦解,作为战利品,花蕊夫人和孟昶一起被押解进京。赵匡胤对花蕊夫人的美貌早有耳闻,一直想目睹芳容。当太祖见到花蕊夫人时,立即被迷得神魂颠倒,在占有欲的驱使下,太祖派人悄悄毒死了孟昶。自此花蕊夫人成为赵匡胤的禁脔,身不由己之下,花蕊夫人只得宛转从命。

   太祖听说花蕊夫人善于写诗,为验证其才华,太祖当场要她赋诗一首。花蕊夫人吟道:“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这首诗不仅将自己的才艺展示得淋漓尽致,还捎带发泄了一腔亡国之恨,但太祖并没有没有怪罪她,反而对她更爱了。

  花蕊夫人2.jpg

网络配图

  然而,花蕊夫人的命运终究是悲惨的。花蕊夫人后来因介于宋廷权力之争,在立太子的问题上触犯了太祖弟弟赵光义的利益。赵光义对于花蕊夫人的美貌同样垂涎不已,但却无法得手,因此心生嫉妒:既然我得不到,别人也别想得到。在一次打猎时,花蕊夫人被赵光义,也就是后来的宋太宗一箭射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