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女犯被斩首要脱掉衣服?甚至全部脱光呢?
2018-03-30 15:30:20

  看到一些书上写有,古代女犯斩首的时候,都要脱去上半身衣服,这是为什么?公主斩首的时候刑场还布置安排在郊外别院,公主打扮得很漂亮了押赴刑场,然后脱去上半身衣服在布置好的纱帐内斩首,为什么这样呢?

blob.png

  有的认为:不只是女犯人斩首要褪上衣,男子始终都是脱去上衣的。而不是如影视都穿中衣。古代也就北魏孝文改革时,有令不许褪衣斩首。而孝文死后,诏令也就没再执行。去上衣而斩一开始是为了方便斩首,也许也有验明正身的作用。开始倒不是针对女性。不过随着礼教的禁锢越来越深,脱衣行刑对女性的恶意就显露出来。

blob.png

  有的认为:这里显然有性压抑的恶俗。一般斩首是只脱上衣的。不过也可以向官府申请和衣受刑。比如秋瑾就是穿衣斩首的。也有极端的,他们会脱去女犯全部衣物。这明显是羞辱成分更大。脱女犯衣物受刑在古代一则是礼法羞辱,近似精神惩罚。震慑大于刑法本身。因为礼教对古代人的束缚是巨大的。二则是官员个人恶趣。三则是民众的恶俗。例如古代妇人犯法,要杖刑时,往往是衙门大开,无赖市井云集而观。这里参杂的东西很多。

  有的认为:在电视中,公主皇妃之类的都是留全尸吧!三尺白绫,一瓶鹤顶红。

blob.png

  有的认为:古代男尊女卑很严重。女人触犯刑法比男人判的更重。大宋提刑官里谋杀亲夫,第三者男的被判刺字流放不得返籍,女的当天处死,街头问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