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有其才,鲁肃为孙权献出一策曹操听后吓得落笔在地
2018-03-30 16:05:03 鲁肃 吕蒙 黄忠 庞统 周瑜 诸葛亮

  在小说《三国演义》里鲁肃被刻画成了一个胆小懦弱的儒生形象,那么在历史上鲁肃的真实形象又是如何呢?事实上鲁肃并不是胆小懦弱之辈,小说大概是为了烘托出诸葛亮 关羽等人的美好形象而故意贬低了鲁肃。在历史上赤壁之战的两大功臣其实是周瑜和鲁肃,周瑜率军在前线击败了曹操的水军论军功固然是功劳最高,但是如果要说坚定孙权抗曹之心的人那必定是鲁肃了。鲁肃出现在三国历史上大致就做了两件影响历史进程的大事,第一件事是力排众议劝说孙权联合刘备抗击曹操,第二件事则是后来向孙权献策借荆州给刘备。第一件事我们知道赤壁之战可以说是促成了天下三分的局面,而第二件事却是鲁肃做的决策是作为失误的一件事,借荆州事件导致了孙刘联盟破裂引起了一连串的重大历史事件。

blob.png

  原来在赤壁之战以后曹操的势力基本上从荆州退出,这时候刘备占据了长沙、零陵、桂阳、武陵四郡,孙权占据了江夏郡和南郡,而荆州北部最大的南阳郡则还在曹操的手上。据史书记载刘备后来曾向孙权请求总督荆州,于是向孙权索要南郡。当时孙权身边的人都认为刘备现在占据了荆州的四个郡已经是不可小觑的势力了,如果再将南郡就交给刘备那无异于使刘备的实力更加强大将来难以控制,因此他们都建议孙权拒绝刘备的请求。据《三国志 吴书 鲁肃传》记载此时唯独鲁肃又再次力排众议向孙权献策将南郡借给刘备。鲁肃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当时曹操占据了北方广大地区实力远在刘备和孙权之上,出于两家联盟的共同利益鲁肃建议将南郡给刘备毕竟壮大刘备的实力是为了让他对抗共同的敌人曹操嘛。孙权一听鲁肃说的也在理于是将南郡借给了刘备。事实上鲁肃给孙权的这个建议的确起到了很不错的效果,据史籍记载曹操在用笔写信时听闻孙权将南郡借给刘备的消息之后吓得落笔在地。

  后(刘)备诣京见(孙)权,求都督荆州,惟肃劝权借之,共拒曹公。 曹公闻权以土地业备,方作书,落笔於地。斋《三国志 吴书 鲁肃传》

blob.png

  孙权借荆州给刘备的确是向曹操表示他和刘备的联盟更加坚固了,曹操如果南下的话就会面临荆州的刘备和东吴的孙权的再次联手反击。但是我们说孙权和鲁肃万万没想到的是刘备是不会总是屈居人下的,如果他们知道刘备的经历估计就会后悔将南郡借给刘备用了。按照鲁肃的设想刘备本来是在曹操南下时替东吴挡住曹操的挡箭牌,但在得到南郡后不久刘备的表现却让东吴人大跌眼镜。按照诸葛亮的隆中对的战略部署,刘备在得到荆州以后便开始聚集兵马把目光放在了位于蜀地的益州。在充分的准备之下刘备在短短的几年内便占据了益州,刘备拿下益州这件事使得孙权很恼火。为什么孙权对刘备拿下益州意见很大呢?原来在赤壁之战后不久周瑜和甘宁都劝孙权趁曹操新败无暇顾及南方的时候立即出兵攻打益州,当时的益州牧刘璋暗弱是个很好欺负的主,所以拿下益州的难度时不大的。孙权于是和刘备商讨关于出兵益州的事,而刘备听后觉得立即以刘璋和他同为汉室宗亲都是匡扶汉朝的一份子,如果孙权要去打刘璋的话他刘备就表示要弃官归隐山林。孙权一看刘备的态度这么坚决,知道去打益州是不切合实际的事情(东吴的军队去打益州必然会经过荆州,刘备如果不同意孙权也不敢擅自出兵)。我们说刘备信誓旦旦的以保护刘璋为名义劝孙权不要攻打刘璋,结果不久刘备自己出兵把益州给夺了,孙权得知之后大骂刘备是狡猾的奸贼。

  周瑜、甘宁并劝权取蜀,权以咨备,备内欲自规,仍伪报曰:“备与璋讬为宗室,冀凭英灵,以匡汉朝。今璋得罪左右,备独竦惧,非所敢闻,原加宽贷。若不获请,备当放发归於山林。”后备西图璋,留关羽守,权曰:“猾虏乃敢挟诈!” 《三国志 吴书 鲁肃传》

blob.png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在刘备拿下益州之后,孙权对刘备已经抱有很大的意见了。再加上刘备将性格孤傲的关羽留下镇守荆州,这就更加速了孙刘联盟的破裂。不过在鲁肃活着的时候孙刘两家始终还是没有大动干戈,双方还是以外交斡旋为主。鲁肃当时镇守江夏和关羽算是邻居,因为双方的领土犬牙交错经常发起关于领土纠纷的事件。史籍记载“及羽与肃邻界,数生狐疑,疆埸纷错,肃常以欢好抚之。"这句话透露出了鲁肃在关于荆州问题还是采取比较柔和的态度的。但是等到鲁肃去世之后,刘备和孙权同床异梦的联盟最终还是宣告破裂了。当然这个宣告的代价对刘备来说相当惨重,孙权背地里投奔了曹操偷袭了荆州并且杀害了关羽,刘备的势力从此也就退出了荆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