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大意失荆州,真的自是大意吗?这是怎么回事?
2018-03-21 11:31:35 黄忠 马超 魏延 姜维 吕布 张飞

  在世人心目中,关羽是一个义薄云天、有万夫不当之勇的神人,明间称其为“武圣”,很多商人为保证交易诚心,常常在家诚心跪拜关公,可见其影响力之大。然而史家眼中,关羽的形象却与此完全不同。如《三国志》中,陈寿对关羽是这样评价的:“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关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

blob.png

  这里的 “刚而自矜”,指的是关羽性格刚烈,骄傲自大。荆州作为刘备发家的地方,由于其地理位置与地域广度,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作为独当一面的董督荆州事,关羽有这样的性格缺陷,可以说是十分危险的。当年关羽出兵攻打曹操的襄樊地区,孙权吕蒙乘虚偷袭荆州,导致荆州失守,人们通过阅读演义,习惯上认为关羽是“大意失荆州”,实际上,正是因为关羽的性格缺陷,才酿成了这样的悲剧。

blob.png

  陈寿对关羽有“刚而自矜”这样的评价,主要因为两件事:一是要入川与马超比武,另一件是声称不愿与黄忠为伍。马超比武主要还是锦马超武力出众,长得很精神,引起了关羽强烈的妒忌心,因此非要与之比武,而不屑于与黄忠为伍之事,就要细细说来了。

blob.png

  当时刘备自封汉中王后,论功行赏,五虎上将皆为将军,其中关羽为前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当关羽坐镇荆州接到任命时, 听说黄忠居然和自己的官职级别一样,不禁勃然大怒,口不择言道:“大丈夫不与老兵为伍!”费诗听到后,当即用萧何曹参陈平韩信为离指正关羽。这才让关羽感觉到自己说话孟浪,这才赶紧接下了任命。

blob.png

  要知道,当时的刘备已经是汉中王,早非从前那个编草鞋的普通人,想要兴复汉室,必须团结各方力量,内部是绝对不能乱起来的;而关羽则认为自己与刘备同甘同苦,一路打下江山,加上其他势力对他多有敬重,自然而然的无视了自己的性格缺陷,最终酿成了“大意失荆州”这样的结局,也正因为关羽的冒失,不仅使得荆州丢掉,还连累刘备与张飞接连想着给他报酬,最终使得蜀汉实力江河日下,退出了三国争霸的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