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夔,戎马一生的辽东太守
2018-04-01 13:45:47

  耿夔,字定公,东汉安帝年间辽东太守。他是《后汉书》中单独立传的曾先两次奉命赴辽东,在辽东和沈阳的历史上,其事迹被勒石刊碑,成为“播美于辽东”的历史名人。 《后汉书·耿夔》传记载:“夔,字定公,少有气决。永元初为车骑将军窦宪假司马,北击匈奴,转车骑校尉。三年(1 1 6年)宪复出河西,以夔为大将军左校尉,将精骑八百出居延塞,夜奔北单于庭于金徽山,斩阏氏各王以下五千余级。……及窦宪败,夔亦免官夺爵。后复为长水校尉,拜五原太守,迁辽东太守。元兴元年貊人寇郡界,夔追击,斩其渠帅。……建光中复拜度辽将军。”

blob.png

  

  东汉末的和帝元兴年间,辽左多事。当时雄踞鸭绿江和浑江流域的高句丽民族政权,虽仍系蕃属,但时犯汉郡。特别其第六代王太祖大王“宫”,雄张塞外,窥视汉郡。当年他所“寇略”的“六县”,从靠近高句丽的方位推定,当为“候城、望平、高显、襄平、居就、辽阳”六县。这六县中,有候城、望平、高显、辽阳四县,均在今沈阳行政区所辖之内。因此,耿夔击却高句丽“六县”之役,应是两汉时代,沈阳地方史上的重要篇章。而辽东太守耿夔自然也成为沈阳边郡历史上的重要名臣和名将。

  

  在追忆这段著名的辽东史事时,不能不介绍一下唐贞观年间的著名使臣陈大德。陈本为唐太宗的重臣,唐贞观十四年(640年)奉令从长安出使辽东高句丽。他以其出行的名义,结交高句丽地方政权,慰问“高句丽王、辽东郡公”。其实质此行带有为其后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出兵征辽的侦察性质。故陈大德只身渡辽,巡访了包括著名的“辽东城”(今辽阳)、“新城”(今抚顺高尔山城)、“盖牟”(沈阳今南塔山山城)等历史名城。他亲笔记载的在辽东城(辽阳)南见到的东汉“耿夔碑”,绝不是信口言传,而是亲历所见,其史料价值无疑难能可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