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小人包围的无能皇帝汉安帝刘祜为何能做皇帝?

  无能是对一个男人最差的评价,为什么汉安帝会被认为是东汉历史上最无能的皇帝呢?因为虽然刘祜贵为一国之君,其实就一个光杆司令,太监不听他的,大臣不听他的,连床边的女人,他也管不了,皇帝混成了小白脸。

  1.jpg

网络配图

  刘祜为什么能做皇帝?

  公元94年,东汉的第六位皇帝汉安帝刘祜(读 hu)出生了,他的父亲是汉章帝时期的废太子刘庆,母亲叫左小娥。中国的史学家,对女人的描述,特别是对女人的名字提到的很少,比如东汉第一太后窦太后、还有秦国的宣太后,都只有一个姓氏,如果女性想要流芳百世,至少让我们知道名字,咋办呢,当然是自己写历史。

  刘祜母亲左小娥的伯父叫左圣,因为得罪了皇帝,连同左小娥一家都被抄家了,四五岁的左小娥和她的姐姐左大娥被送进了宫里,后来汉章帝又将左氏姐妹一起送给了已经是清河王的刘庆。由于良好的家教,即使在王侯府邸,左氏姐妹依然喜欢读书,尤其左小娥通晓《史书》,喜爱辞赋(PS:所以,读书很重要,懂历史,更重要,哈)。

  继续说汉安帝,要了解刘祜为什么能做皇帝,需要先了解下当时的背景:

  当时,东汉的幕后老板是邓太后,邓太后原名叫邓绥,是汉和帝的皇后,汉和帝刘肇是一个悲剧,结婚太早,导致这么多女人,最后只有两个孩子幸存,老大残疾,汉和帝死的时候,老二出生才100天,邓太后就让一百多天的婴儿做了东汉的第五个皇帝。

  延平元年(106年)八月,婴儿汉殇帝在龙椅上只躺了200多天就死了,为了更好的垂帘听政,吸取教训的邓太后和她的哥哥邓骘,决定再次选取继承人时,必须符合两个个条件:1、年龄要在8-13、4岁之间,太小,类似汉殇帝这样,容易夭折,太大,不好控制,要闹着亲政;2、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必须要老实,没那么多的想法。

  当时,汉和帝的哥哥刘庆有个儿子,叫刘祜,只有13岁,而且,刘庆小心谨慎了一辈子,本人也没什么野心,一切条件都符合,好,就是他了!公元106年9月21日,只有13岁的刘祜正式登基,成为东汉的第六位皇帝,也成为了邓太后和邓骘手中的傀儡皇帝。

  汉安帝是真的无能吗?

  邓太后当初选刘祜作为皇帝,目的就是为了合理的利用规则,王朝不能女人当家,至少名义上,必须要有一个男的,继承皇家血脉。江山还是姓刘的,而且这个人不能太聪明,再小的孩子,迟早有长大的一天,成年了就想着亲政,自己的权力就会被拿走,说白了,最佳人选最好是个白痴。

  我们再看刘祜的一生,从106年继位成为皇帝,直至121年邓太后去世,整个国家的大事小事,都是邓太后说了算。那么邓太后死了呢,27岁的汉安帝刘祜终于可以亲政了,但是管理国家这种事,之前没人教过啊,你想想,如果你不读书不读报,也没有经验,立马给你个阿里巴巴去管理,你也搞不定啊,那咋办呢,找人帮忙么。

  汉安帝请的第一批人,就是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好朋友:宫女王圣、太监李闰、江京。这哥仨从刘祜进皇宫的第一天起,就陪着自己玩,那王圣还是汉安帝的奶妈,这关系,铁!治理国家不会怎么办,扔给他们就行,何况汉安帝还有一个能干的老婆:阎皇后。

  

  这个阎皇后的家族基因超级优良,盛产美女,她的爷爷叫阎章,是汉明帝时期的尚书和步兵校尉,阎章的两个妹妹都是汉明帝的老婆,俩贵妃。阎章也是皇亲国戚,可惜汉明帝对外戚管的非常严,阎章一生也没做多大的官,到了阎皇后这一代,机会来了。

1_副本3.jpg

 网络配图

  阎皇后也叫阎姬,是当时有名的美女,元初元年(114年),根据皇宫选秀规则,阎姬被送进皇宫,之后,汉安帝喜欢的不得了,第一年就被封为贵妃,第二年,立为皇后。好像东汉这些垂帘听政的皇后,自己都没孩子,是自己故意不要的,还是其他原因,这个我们以后细说。

  总之,类似前辈们,阎皇后也不能生育,给汉安帝生下唯一儿子的是宫女李氏,她的儿子就是东汉第七位皇帝:刘保。可惜生刘保的时候,邓太后还在呢,阎皇后做不了主,只能看着刘保被封为太子,然后一天天的长大,最后为了出气,害死了刘保的亲生母亲李氏。

  看似平静的皇宫,在邓太后死后,发生了两件大事,都与汉安帝身边的王圣哥仨以及阎皇后有关:

  首先,是王圣、李闰、江京夺权。邓太后虽然死了,但是国家重要的职位,都在邓太后的哥哥邓骘(读 zhi)手里,邓太后老大当了那么多年,肯定有很多政治仇敌,等太后一死,李闰和江京就联合这些人开始针对邓氏家族的复仇行动。

  我们研究历史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要诬陷别人,最好的一个借口就是意图谋反,这大帽子基本上罩谁谁死。意图么,就是心里想造反,他心里想的东西,你是怎么知道的,所以这理没法说。

  这就是传说中的欲加之罪,结果邓太后的兄弟邓悝、邓弘、邓闾全被判了死刑,而邓太后的哥哥,目前邓氏家族的顶梁柱邓骘也被罢官,赶回了老家,并且莫名其妙的被人陷害,死在了家里。

  这样,曾经红极一时的邓氏家族都倒台了,而背后出力最多的俩个太监李闰和江京得到了他们应有的好处:江京被封为都乡侯,李闰封为雍乡侯,从邓氏家族倒台后,两个太监立马得到皇帝的赏赐,可以看出来整个事件,幕后的主谋到底是哪个。

  东汉的后宫在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乱,后宫的嫔妃和太监们是一丘之貉,皇帝只能陪着他们玩,但是除了太监和嫔妃,还有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文官集团,这些人的终极使命,就是协助皇帝管理好国家,在很多王朝里,虽然皇帝整体吃喝玩乐,逍遥自在,但是国家依旧顺畅的运行着,所依靠的就是这些只读圣贤书的文官。

  很明显,汉安帝时期这些当官的很失败,他们看到皇帝整天和太监们一起玩耍,心里很捉急,但是没有办法,大臣们以忠臣自居,又不好重新找个人当皇帝,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劝。

  怎么劝呢,当时,有个大臣叫杨震,看到太监们在外面横行霸道,想干嘛就干嘛,这怎么对得起自己二十年的寒窗苦读,太嚣张了,不答应,于是天天给汉安帝写信。刚开始是这么写的:陛下,你家的太监们在外面太嚣张了,要不你管管;写了几次之后,发现皇帝一直没反应,火了:陛下,这些死人妖你要是再不管,俺们可要自己上了。

  想要自己上,这不是造反么,而且还骂我们是人妖,李闰和江京很生气,于是就指使皇帝,直接把杨震拉出去杀了。

  杨震是一个正直的好人,他希望通过和平的手段,说服皇帝,可惜汉安帝根本没拿他当回事。

  

  这样,整个朝廷开始安静下来了,除了跟着一帮太监混的,其他当官的,要么辞官回家养老,要么已经被杀了,太监们开始了前呼后拥的幸福生活。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还有一个人不开心,这人就是阎皇后,邓太后在的时候,自己做不了主,邓太后死了,自己还是做不了主,更让阎皇后担心的是汉安帝唯一的儿子刘保。永宁元年(120年),刘保被立为皇太子,刘保的亲生母亲被阎皇后明目张胆的害死后,刘保看她的眼神就变了,阎皇后每天都睡不着觉,就怕哪天汉安帝去世,刘保做上皇帝后找自己算账。

  所以,邓太后死后发生的第二件大事,就是废立太子。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要陷害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从他身边着手,比如扳倒邓骘,第一步是陷害他的弟弟们犯法,最后邓骘才被罢官夺爵。对付太子,用的也是同一个办法,还是将太子的奶妈王男还有太监邴吉定定为谋反,顺带再夺走了刘保的太子之位。

  太子是自己唯一的儿子,难道汉安帝什么也不管吗,恩,在废太子这件事上,汉安帝还是更喜欢听老婆的。

  汉安帝是怎么死的?

  废掉太子之后,汉安帝真的变成了孤家寡人,太监皇后,是他的老大,不可能再做朋友了;大臣们,再也不相信汉安帝了,懒的管他,唯一的亲人,就是他的儿子,可惜也被自己赶走了。

  了无牵挂的汉安帝刘祜,在延光四年三月,带着阎皇后去春游,忽然就死了,史书上记载是,忽染重病,没几天,在初十日(也就是125年4月30日)就死了。死的时候,汉安帝才32岁,而且因为死的太突然,阎皇后完全没有心理准备。

  自从刘保被废太子后,继承人还没定呢,现在皇帝忽然就死了,作为刘祜唯一的儿子,没意外的话,刘保又可以轻轻松松做上皇位了。这,怎么行,刘保可是恨死了阎皇后啊,怎么可以让他做皇帝呢。

  于是阎皇后连夜和兄弟阎显以及江京等人谋划,秘不发丧,就是当皇帝没死,只是生了重病,该干嘛干嘛,该吃饭吃饭,一路小跑回到了皇宫,四天后,再宣布汉安帝病重,死了。

  皇帝死了,要讨论谁了做一个皇帝啊,阎皇后他们商议,刘保肯定是没戏了,随便在皇家血脉里找一个,年纪小的,于是找到了汉章帝的孙子、济北惠王刘寿的儿子刘懿(读 yi)。

  但是刘懿没过几个月,也病重了,这又是要换皇帝的节奏啊,阎皇后和哥哥阎显又开始了物色新皇帝了。这一次,刘保不答应了,皇帝轮流做,这一回怎么也轮到我了啊。

  于是刘保叫了一批小太监,先让人关闭城门,然后直接带人冲进皇宫,杀了阎皇后的兄弟阎显、阎景、阎晏哥仨,阎皇后被打入冷宫,阎氏全族赶回老家。公元125年,也就是汉安帝死的那一年,汉顺帝刘保即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