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国历史上首个被人民暴动推翻的周天子!

  周厉王也许很多人不清楚,但是说起“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这个典故,相信大家都十分熟悉,周厉王就是这个典故里面的反面典型。

blob.png

  上文说到周夷王烹杀了齐哀公并没有挽救西周衰落的国运,而他的儿子周厉王则加快了西周的灭亡,使得周王室失去了民心。

  周厉王姬胡继位后好利,开创了国有垄断经济的先河:

  (1)为了缓解财政危机,将山川林泽都收归国有,百姓要上山砍柴,下河捉鱼都要给王室交钱,获得许可证才行;

  (2)将所有赚钱的行业收归王室经营,比如铜铁盐糖酒等行业收归国有(实际上是王有),王室实行垄断经营。

blob.png

  周厉王专制,开创了特务政治的先河,创立了“卫巫所”,后世著名的“东厂”“西厂”“锦衣卫”之类的是跟周厉王学的。而创立“卫巫所”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自己的施政弄得民不聊生,导致国人有了怨言,周厉王平息民愤的方法并不是疏导缓解,而是火上浇油,让“卫巫”监视国人的言行,采取高压政策,使得国人在路上都不敢讲话。就算召公进谏“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也无济于事。

  最终,周厉王“防民之口”的政策失败,民怨汇集成了滔天的“洪水”引发了中国历史上首次人民暴动,将周厉王从天子的位置上赶了下来,由周公和召公辅佐周厉王的的太子姬静继位,是为周宣王。周宣王继位十四年之后,周厉王才逝世,可以想见,周厉王彻底失去了民心,否则明英宗这败家子都有翻盘的机会,周厉王这当爹的要夺回儿子的位置都没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