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打败巅峰时期的唐军,大败薛仁贵军,威慑大唐边军30多年

  薛仁贵

  论钦陵,吐蕃大臣、将军,是藏族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父亲禄东赞"性明毅严重,讲兵训师,雅有节制,吐蕃之并诸羌,雄霸本土,多其谋也。"曾赴长安为松赞干布求亲,遂有文成公主西嫁吐蕃赞普的盛事。

  唐高宗670年四月,钦陵攻占了龟兹、焉耆、疏勒、于阗等安西四镇,切断了唐朝到西北一线以至中亚的交通,对唐王朝造成了极大威胁。在此之前,吐蕃早将原居住在今青海西部的吐谷浑击溃,占据其地,进逼河湟。此刻又占据安西四镇,唐王朝深感不安。于是以薛仁贵为逻逤道行军大总管,以左卫员外大将军阿史那道真、左卫将军郭待封为副帅,率兵五万前来青海,借护送吐谷浑主回国的名义,征伐吐蕃。这年八月,薛仁贵进抵大非川 ,留郭待封领两万兵屯于大非岭上保护军需辎重 ,待命而进。薛仁贵自率大部倍道去乌海,欲图给吐蕃以一次奇袭。

image.png

  薛仁贵

  这时,吐蕃方面早有准备。钦陵亲自从安西移部青海,统所部四十万驻扎于大非川的西南,以逸待劳。当薛仁贵率军进到河口,遇到一支蕃军,大败之。郭待封闻薛军已有捷,遂不听薛仁贵将令,提前率领所有军队辎重向乌海而进,欲图争功。中途,钦陵指挥蕃军二十万截击,俘获全部军粮辎重及许多唐军将士,郭待封大败而走。薛仁贵闻警,率部急退回大非川。钦陵集兵四十万围杀,唐军大败,薛仁贵"与钦陵约和而还"。此一战,钦陵以绝对优势的兵力大败了薛仁贵,青海西部被吐蕃所控制。

image.png

  吐蕃

  这场战争钦陵不仅打胜了,更挫败了唐军的气势,当时的唐军可谓是世界上战斗力最强大的军队,每一个唐军以一敌十毫不夸张,因为不论从唐军的装备、兵器都是世界上一流级的,然而此战不仅打败唐军,更打败了唐朝赫赫有名的战将——薛仁贵,于是钦陵一战封神,他的威名则又大大地扩扬开来。从此之后此人打败了所有来犯唐军,威慑大唐边境达30年左右。

  他首先一举打败薛仁贵五万大军,彻底控制吐谷浑国土,为吐蕃国势的壮大,疆域的扩张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之后又接连打退李敬玄、王孝杰大军,对稳定吐蕃起了极重要的作用。他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军事家,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外交家。在青海的军事活动是他一生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png

  形势图

  钦陵兄弟在吐蕃执政数十年,权倾当朝。赞普器弩悉弄随着年长,意欲收回旁落的国事大权。699年2月,赞普与大臣论岩乘钦陵在外之机,捕杀其亲党两千余人,并召钦陵兄弟来朝。钦陵自知去必死,便举兵抗命。赞普出兵讨伐,结果钦陵兵败自杀身亡。

  钦陵一死,其弟赞婆于同年四月率部千余人降唐。武则天封赞婆为归德王、右卫大将军,令其率部众守洪源谷。接着,钦陵的儿子弓仁也率吐谷浑七千余帐降唐,拜为左玉钤卫将军、酒泉郡公,后累迁至左骁卫大将军、朔方副大使,卒后赠拨川郡王,其子亦在朝中为大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