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有一虎将,曾以800兵大破公孙瓒40000兵,军功显赫却
2018-04-02 14:15:24 公孙越 田丰 袁绍

  袁绍得到冀州之后,很快又和白马将军公孙瓒交战,双方都欲称霸河北。

image.png

  开始双方的主战场基本上都在磐河一带,话说当时袁绍的部下,有一虎将,非常得了,如果论武力,肯定敌不过颜良文丑,但是他在袁绍部下打的仗,基本上都能以少胜多而获胜。

  他最有名的一次战斗,是界桥大战,曾经以800兵大破公孙瓒40000兵。

  这人到底是谁?

  麹义。

  麹义曾经在凉州生活过很长的一段日子,通晓羌族人的骑射以及陷阵战法。当时袁绍和公孙瓒在界桥附近交战,当时公孙瓒有30000步兵和10000骑兵,当公孙瓒看到袁绍的前锋部队麹义的队伍人数很少的时候,便不以为然,号令他的骑兵欲冲阵过去,把麹义的部队都砍杀掉。

  而当时的麹义却命令他的所属士兵伏在盾牌之下,不能随便乱动,就在公孙瓒的骑兵快接近的时候,大概是几十步的距离,麹义一声令下,800弓弩手突然全部站起,大声吆喝,弓弩齐发,只见公孙瓒的骑兵纷纷倒地,连大将严纲都被杀死,公孙瓒败走,麹义乘势追击,大破公孙瓒40000步骑兵。

image.png

  这些都是真实发生的,《三国志》里都有记载,《三国演义》里也有,但有所不同的是,麹义追击到界桥的时候,《三国演义》里写的是赵云突然杀出,在几个回合之内就刺死了麹义,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三国志》里的记载,此时的麹义并没有战死,更没有给赵云刺死。

image.png

  在界桥之战后,麹义还多次以少胜多,立下了赫赫战功,可是,麹义这样的一员虎将,最终没战死沙场,却死在了自己的主公袁绍的刀下,原因是恃功骄恣,《三国志》的原文是这样说的,“麹义后恃功而骄恣,绍乃杀之。”

image.png

  一员虎将,没有死在战场之上,却这样委屈地丧命于自己的骄横之下,甚是可惜,着实让人慨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