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在《出师表》点名表扬的唯一武将 为何被人遗忘
2018-04-02 15:14:5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227年,诸葛亮很忙。

  忙着干嘛?北伐。为了这一天,诸葛亮从刘备病逝于白帝城开始,准备了足足4年之久。直到一切准备就绪,只待一声令下。然而,就在这时候,诸葛亮还忙里偷闲地给蜀汉后主刘禅,上书表文《出师表》。

  在这份《出师表》里,诸葛亮点名表扬了4个人。诸葛亮建议刘禅多听听他们的意见,“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在这4个人中,大部分是文臣,唯一一名武将就是将军向宠。诸葛亮认为他“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之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诸葛亮认为军营里的事情,要多向他咨询,“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image.png

  由此可见,向宠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刘备和诸葛亮的肯定。

  然而,就在那以后,我们就很少见到向宠的名字了。蜀汉本来就缺乏冲锋陷阵的大将,所以连廖化这样资质一般的人都拿来作为先锋。为何向宠没有在战场上大展身手,建功立业?

  是因为向宠的军事才能被夸大了吗?当然不是。

  向宠是蜀汉忠臣向朗的侄子。向朗就是在街亭之战中放走马谡的那位。向宠第一次崭露头角,是在221年。当时,刘备为给被孙吴大军杀害的结拜兄弟关羽报仇,亲自率领大军征伐孙吴。不料被孙吴大都督陆逊诱敌深入,在“夷陵之战”中全军覆没

  就在刘备大军全线溃败之际,唯独向宠一军完好无损,体现了良好的统帅能力。为此,刘备夸他很能干。

  在“夷陵之战”中,蜀汉青壮派将领死伤殆尽。向宠成为硕果仅存的年轻将领之一,就得以进入诸葛亮法眼,被他在《出师表》里好好表扬了一番。

  可是,出人意料的是,诸葛亮并没有将向宠带在身边进行北伐,而是任命他为中领军,封都亭侯。所谓中领军,就是掌管禁军的最高统帅,负责留守后方,保障后方安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在曹魏担任中领军者,如曹休、曹真夏侯尚陈群、曹羲等人,无一不是曹家宗族子弟,或者曹操亲信嫡系。向宠以一个新人的身份,担任中领军,足见诸葛亮对他的信任。

  当然,中领军虽然很重要,但这个岗位不显山不露水,没有在前线上杀敌立功、巅峰对决的前锋们显眼。因此,很少有人留意到中领军的存在。这就难怪向宠不但在《三国志》中没有存在感,就连在《三国演义》中也乏善可陈。

  中领军一般不到前线作战,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日子过得很清闲。事实上,他们还承担着平定内乱的重要责任。240年,汉嘉地区蛮夷发生叛乱。当时,蜀汉的主力部队正在姜维的率领下进行北伐,无暇回顾。向宠就率领禁军参与平叛。

image.png

  平定叛乱,与正规军作战有很大差距。毕竟,蛮夷是不按照常理出牌的。或许正因为此,向宠就在一次规模不大的战斗中,被蛮夷包围,死于混战之中。

  向宠平日对待部下很好,深得军心,当部下得知他被害后,拼命将他的遗体抢出重围,送回成都安葬。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点名表扬的一代将星,还没怎么闪光就陨落了,实在令人扼腕。千年以来,清代文学家端木埰还在为向宠的英年早逝感到惋惜:“诸贤早逝,宿将只一赵云,内治只一蒋琬,向宠、董允以下力皆有不逮将相之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