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曾国藩丢了脸面,还逼得他要自杀的,只有这个太平天国将领
2018-04-02 15:19:15 石达开 李秀成 杨秀清 洪秀全

  清朝末年,专制腐朽的清王朝的统治已经岌岌可危,百姓民不聊生,痛苦不堪。于是,洪秀全发动起义,建立了太平天国,反抗清朝的统治。太平天国的发展势如破竹,引起了清朝统治者的极大恐慌,连忙派曾国藩前去镇压。清廷以为这场起义很快就会被镇压下去,没想到曾国藩被太平天国追着打,曾国藩本人又气又恼,越想越气,竟然想跳河自尽,可是由于属下的阻挠,没有死成。

blob.png

  能让曾国藩丢了脸面,还逼得要自杀,只有这个人。他便是翼王石达开。石达开年少有成,军事才能突出,他打的仗很少有失败的。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与太平天国里其他将领不一样,参加起义的一般都是贫苦的农民,为了活下去,拼死一搏。而石达开生活在一个相对富裕的家庭里,从小吃喝不愁,那么他为什么也要参加起义呢?

blob.png

  虽然家庭富裕,石达开的思想并不封建,他认为清朝已经成为了一个没用的国家机器,必须有人去推翻它,建立新的政权。可以说,太平天国的政权能够稳定下来,少不了石达开的功劳,他虽然年少,却屡战奇功,以至于清军一听到石达开的名字便吓破了胆。

  然而,太平天国的政权是由农民建立起来的,带有局限性,农民容易满足,一旦生活变好了,他们的目光便变得短浅了。定都天京后,诸王放下了戒心,贪图享乐,纵情声色,跟历史上的昏君没什么区别,只有石达开没有被胜利冲昏了头脑。

blob.png

  诸将领之间的权利之争更是让石达开痛心疾首,他心灰意冷地离开了天京,独自在外扩张太平天国领土,为了避免猜疑,他拒绝了天王叫他回京的命令,但是他势单力薄,纵使再厉害也敌不过清军的围剿,最后在成都英勇就义。而太平天国在他死后不久也逐渐衰落,直至消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