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的女将洪宣娇命运如何?洪宣娇的人物介绍
2018-03-20 14:33:12 石达开 李秀成 杨秀清 洪秀全

  洪宣娇的个人命运与太平天国的最终命运紧密相连,相伴而生。

  她是广东花县(今花都区)福源水村人,一些历史专家(如钟文典)考证,其原名是杨云娇。洪秀全在紫荆山传教时,认其为“天父”之女,称为妹,改名洪宣娇。后嫁予萧朝贵为妻,民间又别称为“萧王娘”、“西王妃”。

blob.png

  据有的野史绘声绘色的记载,洪宣娇还参与了天京(太平天国建都南京后称之为天京)事变。萧朝贵战死后,传言她先后与杨秀清、韦昌辉甚至洪秀全关系暧昧纠葛不清。而由于杨秀清青睐恩宠女状元傅善祥,洪宣娇妒火上升,又委身于韦昌辉。

  拜上帝教发展早期,洪宣娇在教众中地位的上升与其刻意神化洪秀全的地位有关。在洪秀全1847年到达紫荆山之时,聪明的洪宣娇曾声称自己曾梦见上帝,告诉她“十年后有人来此教人拜上帝,汝当遵从”。

  而当时洪秀全也恰恰自称在那一年发梦,开始以上帝次子和使者身份来“拯救世人”,实现双赢。两个人各自编造的梦话一拍即合,珠联璧合,蒙蔽了底层民众,对洪秀全的宗教威望自然有极大帮助。

blob.png

  不过,学界对洪宣娇是否真有其人仍存在争议。绝大多数人认为,有关洪宣娇的记述都是把另一有名的太平天国女将苏三娘的事迹以讹传讹所致。有些专家如罗尔纲先生等甚至认为洪宣娇就是苏三娘。

  苏三娘原姓杨,其丈夫苏三乃天地会首领,经营运输业,后被叛徒出卖被杀,苏三娘率众投奔了太平天国。由于这种相似性,或许就是两人被联系在一起的原因。

blob.png

  但不管怎么说,由于洪宣娇个人的能力,因此一时间成为上帝会的核心人物,一时在女会众中影响很大。洪宣娇的归宿众说纷纭,大概有四说:

  第一,天京之变被杀说。有人认为她在天京之乱中被乱军杀死。洪秀全在平息内乱杀死杨秀清,韦昌辉心有不愤,同时顺便搞掉这个能量很大的“御妹”也并非没有可能。

  第二,清军杀死说。另一些人则认为洪宣娇是在清军攻陷天京时战死,甚至被清军蹂躏。

  第三,美国行医说。野史记载,天京城被攻破之日,洪宣娇乔装成民妇,随着逃难的人群到了上海,而后又辗转随同洋传教士远渡美国,在美国旧金山一带开业行医,后年老亡于国外。

blob.png

  第四,命运不详说。由于资料缺乏,而有些野史大多又是附会,故而一些学者认为其最终命运不详。

  由于古代社会女性地位的失落,洪宣娇的“流星闪耀一刹那”,在后世文人笔下不断被神化或丑化,也在各种文艺作品中其形象再建构与多向塑造。可以说,她是中国历史上众多充满传奇色彩的女性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