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临死前留下四字遗言, 诸葛亮听后羞愧不已, 刘禅听后无地自容
2018-04-02 15:19:27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作为刘备的贴身保镖,赵云从刘备创业时就一直跟随着刘备,更是屡次救刘备于危难之中,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忠心耿耿的贴身侍卫,却始终得不到刘备的重用,刘备建立蜀国后,对很多将领都封侯拜相,但唯独没有对赵云委以重任,哪怕是比赵云资格更低的魏延都得到了刘备的重用,这其中的原因我们暂且不去深究,然而即使刘备如此对待赵云,然而赵云却始终对刘备不离不弃,一心只是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image.png

  公元223年,刘备病逝,刘备去世后,诸葛亮为报刘备知遇之恩,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北伐大业,此时的赵云已经年迈,然而他仍然要求担任先锋,跟随诸葛亮出征,诸葛亮没有理由拒绝一位老兵的请求,最终带着年老的赵云踏上了北伐之路。

image.png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期间,任用赵云和邓芝率领五千军队充当疑兵,以吸引曹军主力,而自己则率领大军出祁山,赵云在箕谷一带遭到了曹真的十万大军,然而赵云不愧是久经沙场的老将,面对曹魏十万大军,赵云依靠有利地形坚守不出,最终成功抵挡了曹真的进攻,然而在赵云出色的完成了吸引敌人主力的任务时,诸葛亮那边却出了问题,由于用人不当,诸葛亮任用马谡镇守街亭,结果导致街亭失守,街亭的失守让蜀军很快陷入被动局面,诸葛亮不得不退兵,第一次北伐也以失败而告终。

image.png

  第一次北伐失败后,赵云便一病不起,在临死前赵云仍不甘失败,对着上天喊了四个字:“北伐!北伐!”然后就一命呜呼了,一代名将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真的十分令人感叹。

  诸葛亮听到赵云去世的消息后,不免心头一颤,觉得对不起赵云,赵云已经如此年迈,而诸葛亮却还任用赵云充当疑兵,这是置赵云的生死于不顾啊!而刘禅听到赵云去世的消息后更是十分惭愧,要知道赵云对刘禅有过两次救命之恩,如今却落得这样的下场,刘禅心中难免会感到惭愧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