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败兵后,深夜托孤,吓得诸葛亮连忙磕头

  刘备原本是一名小商贩,总天以贩卖席子为生,生活非常贫苦,但志向远大。但自己的能力有限,总想有一天建功立业,谁知,天下大乱,黄巾起义,到处战火连天,刘备想试着去招兵买马,运气还不错,在市集上遇到了关羽张飞,两人听到刘备是刘氏,而且又是皇亲,三人合拍,结为异性兄弟,这就是桃园三结义。

  刘备就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刘备三兄弟,开始建功立业,苦于起点低,加上没什么靠山,刘备常常不如意,被曹操打得落花流水,刘备深知,没有好的谋士是不行,刘备到处找有能力的人来担任军事一职,谁知道,遇到了徐庶,此人才能得到刘备的赏识,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这也被曹操知道了,曹操就利用徐庶是孝子之人,软禁了其母,骗徐庶来许昌,后来用一句话概括徐庶的为人:深在曹营,心在汉。徐庶一生从未给曹操出过一计,但曹操对他还是很好。

  徐庶离开刘备后,推荐了诸葛亮给刘备,诸葛亮号卧龙先生,才能远在徐庶之上,希望刘备能请他出山。

blob.png

  刘备深知有这等能人之后,到处打听关于卧龙先生的住址,刘备此时求贤若渴,希望早一点找到卧龙先生,而诸葛亮也想知道这位刘皇叔的为人,试了试刘备,刘备三顾茅庐之后,感动了诸葛亮,诸葛亮认为刘备是贤良之主,诸葛亮愿意出山帮助刘备,刘备封诸葛亮为军师,一切听从诸葛亮的安排。

  刘备得到诸葛亮之后,事业开始了新的发展,很快就打下一片天地,于曹操、孙权形成了三国鼎立之势。

  刘备得到荆州后,派关羽镇守,谁知关羽大意失荆州后,被孙权杀害,刘备得到这个消息后,非常生气,要为关羽报仇,不听诸葛亮的介意,带上几十万大军向东吴进攻。大败而归。

  刘备大败后,一病不起,于白帝城托孤

blob.png

  刘备深知诸葛亮之才远在自己儿子之上,这一点刘备也说过,刘备深夜托孤于诸葛亮,把旁人全部叫开,留下诸葛亮一人,刘备说,我本想与卿共同灭曹,共扶汉室,不幸中道而别。刘备还说道,卿之才能远在曹丕十倍之上,定能安邦定国,成就大事,若太子刘婵可以辅佐,就辅之,若太子不才,丞相可自立为成都之主。听到这句话后,吓得诸葛亮连忙磕头。

  刘备深知诸葛亮是有义之士,不会这样做,刘备说出这一番话的目的,就是让诸葛亮死心塌地的辅佐太子刘禅,用意深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