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关羽武力那么强,为何甘愿冒死守护当时颠沛流离的刘备呢?
2018-04-02 14:31:13 张飞 刘备 关羽

  我们知道,张飞关羽二人是刘备旗下最得力的战将,也是最先跟随刘备打天下的人,《三国志.关羽传》记载三人之间的关系 。“寝则同床,恩若兄弟。”刘备是在乡里聚众之时和张飞关羽相遇。三国演义也取了这段情节,刻画了一个三兄弟桃园三兄弟的故事。不过让人比较好奇的是,当时三国那么多势力,想要替朝廷效力,凭借关羽张飞两个人的身手,也不应该跟随当时籍籍无名的刘备,比如像赵云,当时就被常山郡当地的百姓推举为起义首领投靠了公孙瓒,起码公孙瓒当时也算是一方强大的诸侯。是什么原因让他们甘心拿命来守护当时颠沛流离的刘备呢?

blob.png

  第一,目标一致

  我们知道,刘备一直对外宣传自己是皇室后裔,东汉末年,黄巾军起义之时,东汉的政权还是在的。所以天下之人虽然不满其统治,但是也不敢公然造反,比如汉献帝曹操迎接走后,天下的个诸侯还遮遮掩掩的以汉之名义行事。从这就看出来,古代的皇权在百姓心里的权威不可动摇。而当时刘备在乡里召集兵员,其身份又是皇室的后裔,一些不满东汉统治的人其中就包括关羽张飞,就找到了领头人。

blob.png

  否则,关羽或张飞为什么不自己召集乡勇,去讨伐黄巾军呢?这就是关键原因,他们即便召集兵马,最后只有两种结果,第一,被收编,第二,被解散。他们的目的想要建一番功业,所以选择了刘备,刘备为了在乱世中打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延续汉室荣耀想要翻身,他们的利益刚好不默而合。

blob.png

  第二,盲目跟从

  刘备在赤壁之战之前,一直都是吃败仗的主,到处寄人篱下。先是投靠公孙瓒,后又去投靠陶谦,被吕布击败后,又投靠了曹操,这个阶段的关羽和张飞可以说是盲目跟从的。而且刘备也正好需要人才,自然对张飞关羽两人更加的珍惜和爱戴。长期的相处和刘备对他们的特殊关照,感情上他们也不会抛弃刘备。而且刘备还在苦苦坚持他的理想,刘备实际上,这个阶段也是骑虎难下,只能坚持往前冲。

blob.png

  第三,性格使然

  关羽的性格,从被曹操俘虏后,在不知道刘备生死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刘备。而且曹操还给他封了侯,他却无动于衷还是坚持说,只要刘备还活着,他到时候还是会离开曹营。可以看出关羽是极为忠诚之人,或者说他是个大义当前之人。这跟他的傲气有着很大的关系。张飞此人比较大大咧咧,没太多自己的主见,浑身透着江湖儿女气息,所以比较重义气,所以才会一直跟随刘备。

  参考文献:《三国演义》《三国志》本文编写,以史实为主,资料基本来自正史,兼别史,稗史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