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皇帝不信一手提拔的宰相,也不信同床共枕的妃子,却相信太监
2018-04-02 16:01:59 高力士 杨玉环 李隆基

  倘若说起唐朝皇帝,世人熟知的大致也就只有李渊、李世民、李隆基李治等人,其中李隆基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虽然李隆基将李氏江山从武则天集团手中夺回,但其晚年宁可相信太监,也不愿相信宰相与皇后,并且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最终导致了“安史之乱”,也使得唐朝由盛转衰。

image.png

  李隆基初登基之时,倒是个明君,不仅注意拨乱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贤相,而且励精图治,从各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巩固和发展了唐朝政权,开创了唐朝的极盛之世——“开元盛世”。但到了晚年之时,唐玄宗逐渐沉溺于享乐之中,没有了之前的励精图治之心,也因此将正直的宰相张九龄等人先后罢官,还废黜了王皇后使得其在抑郁而终。

image.png

  相反于李隆基对待皇后和宰相的态度,唐玄宗对于太监态度则十分不同。世人皆知,唐玄宗李隆基的手底下有一名深受宠爱的宦官,此人名为高力士。李隆基常说:“力士应承于前,我歇息则安稳。”可见其对高力士的重视程度,也因此高力士在宫中得以担当重任,权倾朝野。据说,在唐玄宗时期,每每有四方进呈上奏文表,必先送呈高力士,然后进奉御前,小事便自行裁决。

  不仅是高力士,李隆基推重宫闱局,宦官稍称旨意者,即授正三品将军,门列肾戟仪仗,故杨思勖、黎敬仁、林招隐、尹凤祥等人,位尊宠专与高力士相同。可见李隆基对太监的信任程度之深。

  那么,我们试想一下,为何李隆基会对太监如此信任,而不相信宰相和皇后?

  首先,李隆基的登基是在武则天时代之后不久,那么武则天霸占了李氏江山的行为必定给了李隆基一个警示,也因此,在武则天之后的唐朝皇帝必定对皇后有所戒备,不敢轻易信之。

  其次,李隆基在开了“开元盛世”之后,必定内心膨胀,这带来的后果便是自大。而张九龄作为一个良相,忠言逆耳之事必定做了许多。在李隆基晚年之时,便不愿意听取这些东西,李隆基又怎么可能去信任他,那么张九龄的下场也就可想而知了。

image.png

  最后,太监在古代都是一个陪伴皇帝成长的存在,也可以说是在皇帝们在宫中最为亲近的人。试想一下,一个自小就熟知,并且朝夕相处,同时在你的立场之上愿意做许多事情来帮助你,而且十分懂你的人,你是否会十分信任于他?

  答案自然是肯定的。那么,就不难知道为何李隆基十分信任高力士了。再加上太监自小就是个阉人,这样的人可以给皇帝很大的安全感,他们很大程度上不会篡位,因为后继无人。因此,在各朝各代均有被皇帝十分宠信的太监的存在。

  综合以上的说法,我们便不难知道唐朝皇帝宁可相信太监,也不愿相信宰相与皇后的原因了。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