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延续了明朝两百年, 却因谋反罪被杀
2018-04-03 14:55:42 于谦 朱祁镇

  此人延续了明朝两百年因谋反被杀当看到他遗物时皇帝后悔了俗话说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从古至今多多少忠臣良将被人陷害致死,比如岳飞,以莫须有三个字被轻易弄死,当然死后他俗话说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从古至今多多少忠臣良将被人陷害致死,比如岳飞,以莫须有三个字被轻易弄死,当然死后他成了流芳百世的民族英雄,而害他的秦桧成了遗臭万年的奸臣。名族英雄不止岳飞一个,在明朝也有这么一位人物,国家危难之时,他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延续了大明两百年的江山。

blob.png

  他叫于谦,浙江杭州人,永乐年间进士后官至御史。他为人正直、为官清廉,进京述职时,因不向王振送礼拜码头,被其党羽诬陷准备处死,由于其在任职期间,深受地方百姓和官员的爱戴,甚至地方藩王都很欣赏他,在这三方人的力保下,王振怕了,于谦出狱,官复原职。

  年,蒙古大汗也先大举侵犯,王振怂恿明英宗御驾亲征,时任兵部左侍郎的于谦力劝明英宗不要去,但是热血上头的明英宗不听,最终在土木堡被也先俘虏,一众宫女妃子也被糟蹋。一国之君被敌人俘虏是多么大的事,一时之间明朝群龙无首,郕王朱祁钰监国,他令群臣商议一个对策出来。

blob.png

  群臣在朝堂上议论纷纷,由于朝廷的精锐之师都在土木堡全军覆没,剩下的老弱病残拱卫着京城,很多大臣认为这些人守不住京城,提议南迁至南京,此时于谦站了出来,大声说:提议南迁的人应该斩首,京师是天下根本,只要一动便大事去矣,难道不见宋朝南渡的故事吗?

  当头喝棒喝醒了朱祁钰,他支持于谦主战,当即任命于谦全权负责拱卫京师所有事宜。当时的朝廷上下,除了于谦,全都没有信心能打败也先,但是于谦的效率很高,调集河北、河南、山东和南京的守备军,甚至连运粮军都调到顺天府,在于谦的筹划下,人心逐渐稳定。

blob.png

  国不可一日无君,朱祁钰继承皇位,号明代宗,此致军心更加稳定,于谦将京城经营的固若金汤,也先军队攻打几次都无功而返,只能挟持着太上皇明英宗朱祁镇西去,京师之危算是化解了,于谦成了明朝的头等大功臣。

  也先将朱祁镇扣在手里,本来打算能好好的敲诈几笔,但是朱祁钰已经登基,这个筹码已经没啥用了,杀也不能杀,于是合计着要将他送回来,现任皇帝朱祁钰肯定不愿意了,在于谦的劝导下,终于同意接朱祁镇回来当太上皇。

  后来朱祁钰病重,一些老臣打算迎接太上皇朱祁镇复位,这些人在朱祁镇面前诬陷于谦意欲谋反,想将其除掉,但是朱祁镇犹豫不决说于谦是有功的,但是这些人说,不除掉于谦,复辟之事就师出无名了,当时于谦是不同意朱祁镇复位的,听他们这么一说,朱祁镇坚定了除掉于谦的决心。

blob.png

  于谦被处死后,家也被抄了,抄家的士兵翻遍角角落落也没能发现什么钱财,只有一间上锁的房屋,他们以为于谦定是将钱财藏在了这里,当打开之后,里面只有朱祁钰赏赐的蟒袍、剑器等物,抄家的人沉默了。当朱祁镇听说后叹息了好几天,他也后悔了。

  后来陷害于谦一众人贪赃枉法干净了坏事,最终事情败露,也落得个抄家的下场,当从他们家中抄出万贯家产时,朱祁镇说:于谦官位那么高,抄家时都没多余的家产,为什么这些人会有这么多?旁边的人无言而对,后来这些人一个个得到了他们应有的下场,而于谦的事也大白于天下,得以平反。

blob.png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是于谦岁时写的一首诗,这正是他一生的写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