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弓箭射不穿盾牌,为什么还要不停的放箭?
2018-04-03 15:31:42

  在冷兵器时代,弓箭和盾牌永远是一对冤家,一个是传统的远射武器,一个是比盔甲更便捷的防御性武器。

  弓箭可以有效防御骑兵的冲击(骑兵无法配重甲冲锋),所以弓箭发展的第一个顶峰出现在宋朝,因为宋朝要长期面对北方游牧骑兵的威胁,马步军士兵百分之八十是弓弩手。

blob.png

  盾牌则是甲胄的一种,因为拿在手上,轻便性比穿在身上的铠甲强,所以盾牌又被叫做“秉甲”,更主要的是,盾牌可以构成一道盾墙,远比铠甲保护单兵要实用的多。

  有意思的是,古人在形容自己兵力强大时,总是喜欢用“带甲百万”、“甲士”、“披甲持盾”等词汇,却没人用“带弓百万”来形容强盛。

  那么当弓箭面对盾牌时,究竟能不能射穿盾牌呢?

blob.png

  弓箭分为直拉、反曲、复合等很多种,同时又要受到做工、距离、臂力、平射还是抛射等因素影响,而盾牌根据材质可分为藤盾、木盾、铁盾等等,不同种类的弓箭面对不同的盾牌,效果自然大不一样。

  但总体而言,弓箭是无法射穿盾牌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弓箭和盾牌的发展是同步的,比如宋朝大量装备黑漆弓的时候,盾牌也已经进化到了铁盾。而同时期的盾总是能够阻挡弓箭。

blob.png

  其实古代的弓箭威力并不能达到一击必死。比如刘邦就被项羽一箭射中胸口,结果刘邦还有力气嘲笑项羽射的不准。隋朝的杜伏威被人直接射中额头,不仅没死,还亲自冲锋把射他的人给斩了。

  古代中箭致死的,多数死于破伤风,比如魏国名将张郃,仅仅是膝盖中了一箭就阵亡了。只有极少数是倒霉被直接射中要害。

  至于用弓箭射击穿着重甲的人,射穿的几率就更低了,明朝袁崇焕、满桂就曾多次中箭无事,后梁的张归宇身中15箭安然无恙。《周书》记载说将军田弘“摧锋直前,身被一百余箭,朝廷壮之。”

blob.png

  明清战争中,明军大量装备火器,而清军还处于落后的纯冷兵器时代,但清军用木板铁皮做成盾车居然能挡住比弓箭威力更强的火器弹丸,最终破关斩将攻城略地屡试不爽

  可见,在面对单面防御力更强的盾牌时,弓箭的威力更是被大大缩小。

  既然弓箭无法直接射穿盾牌,那为什么古代守城士兵还要拼命放箭,甚至不惜体力的射击对方盾阵呢?其实这么做原因非常简单。

  弓箭作为守城时的远射武器,威力的发挥主要靠齐射,以形成攻击面减缓敌军的进攻,迫使对方只能躲在盾牌后面,同时靠概率来杀伤敌人。

  如宋朝与西夏的延州之战,面对宋军重甲盾阵,西夏兵就以齐射的方式玩命射击,因为箭簇发射量大,不少宋军士兵的小腿、耳、面等软肋部位被射中,攻击被严重放缓。

  也正因为弓箭的存在,弥补了弩箭射程不足或操作复杂的缺点,对敌人形成了威慑,所以能迫使冲锋的一方必须着重甲或持盾,增加了对方的成本。如南宋在与金兵打蕲州防御战时,仅准备的弓箭就多达七十万,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