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苏轼的“一树梨花压海棠”更劲爆的是白居易的这首诗!
2018-04-04 17:22:58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唐宋时期,文人狎妓纳妾司空见惯,好像你不参与这种事,就算不上真正的名士。由此也就诞生了许多香艳旖旎的诗词,直到今天,读来依然让人浮想联翩。

  既然狎妓纳妾,自然少不了老少配,比如北宋词人张先八十岁找了位十八岁的姑娘,为此还引来了苏轼写诗调侃“一树梨花压海棠”,成为文学史上最著名的老少配典故。

blob.png

  苏轼的这句诗主要是比喻传神,无一字露骨,却尽得风流。相比之下,他的老前辈白居易可就没这么含蓄,劲爆得辣眼睛。

  有一次,他的好朋友崔员外又恋上了一位名叫谢好的雏妓。两人的年纪相差比较大,白居易发现,崔员外头白如霜,而谢好的胸脯却白得诱人,坏心思一动,他就写了一首诗:

blob.png

  《代谢好答崔员外》

  青娥小谢娘,白发老崔郎。

  谩爱胸前雪,其如头上霜。

  别后曹家碑背上,思量好字断君肠。

  这首诗最劲爆的当然是三、四两句,将谢好的胸部比喻为白雪,恰好和崔员外的白发形成对比,如此老不正经,放到几十年前严打期间都可以治他一个流氓罪了。

blob.png

  不过,这事儿在唐朝一点都不稀奇,从武则天时代开始,唐朝妇女就普遍流行低胸装,将女子的胸脯比喻成白雪,唐朝的诗人们都快写成了陈腔滥调,还是苏轼的诗更有味道。

  白居易是个真性情的男人,毫不掩饰自己的爱美之心,他的诗歌里关于女人的描写也是数不胜数。比如,在《长恨歌》里,他就写出了“侍儿扶起娇无力”这样暧昧的诗句,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