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和尚宝掌和尚, 活了1000多岁
2018-04-05 15:04:03

  寿命一直是人类难以攻克的历史难题。古代皇帝常常通过炼金丹来使自己长生不老,结果都是因为金属中毒而亡,而如今的科学技术如此发达,却依然摆脱不了生老病死的折磨,仿佛长生不老就是一个不可存在的神话。在中国传说有一位老人活了256岁, 名叫李青云。但是在世界历史上,据说还有一个人活了1072岁,李青云和他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他是谁呢?到底是不是真的活了这么久呢,下面就来说一下。

blob.png

  在古代中国曾经盛行的寿星是“一僧一道”,这个“道”是指的彭祖老人,活了800多岁,而这个“僧”活得更加长,足足活了1072岁,他就是宝掌和尚,和其他历史记载长寿老人的传说不太一样的是,这两位老寿星不管在正史还是野史中都有着很详细的记载,对没错,是很详细的记载。包括他们的籍贯、生平遭遇等等,甚至连时间地点都交代得十分得详细,有时候真的让人不太相信但又不敢不信。

blob.png

  宝掌和尚,中印度人(-414~657),被世人成为宝掌千岁和尚,千岁宝掌。一位在他出生的时候,左手握着拳头,到了七岁剃发的时候才把拳头张开,所以被人们成为宝掌和尚。

  到了他七岁的时候,他的父母就让他出家了。当寺院师傅给他剃度的时候,只见他展开了他那紧握了七年的手掌,手中露出了一颗珍珠,师傅见状十分的惊奇,就给他取法号叫宝掌。进了寺院之后,宝掌和尚十分的刻苦诵经,学习佛理,废寝忘食,一丝不苟,他对经、律、论三藏有着高深的研究。他走遍了天竺各个国家,拜访了无数的得道高僧,才学不断增长。到了东汉末年的时候,宝掌和尚从天竺,到尼泊尔,长足跋涉来到了中国,到了中国云南及四川一带,在四川的峨眉山大慈寺修行了几十年,并被我国记载了史书里,我们从而知道了这位长寿的老神仙。

blob.png

  宝掌和尚自己也曾说过,说他打算在世上活过千岁,那时的宝掌和尚已经有六百多岁了,当朝的丞相经常跟人夸赞他的学识,并写下诗篇赞美他:“他是何等的勤奋啊,当经文从他的口中颂读出来的时候,就好似那岩壁上的清泉急速地喷泻下来。当他在半夜息心静坐的时候,我们可以听到躲在台阶前的那些将要被度化的神鬼感激地哭泣。”世人对他都表示很尊重,他的故事已经流传了一千多年,或许早早地淡化, 但是一提起那个叫千岁和尚的人,人们都会想起来是宝掌老和尚。

blob.png

  三国的时候,宝掌和尚到五台山,朝礼文殊菩萨,然后他又到了云丹山修行了近百年。他曾经自己孤身一人去终南山向高僧佛图澄请教佛法,而后又到双峰山隐居修行。不久后,他又得到了居住在海上仙岛的偓佺仙人的邀请,在南岳山度过了数十载。到了唐高宗显庆二年(657年),宝掌和尚已经有1072岁了,就在这一年的七月七日,宝掌和尚终于灵魂安歇了,临终时他把自己的徒弟叫到跟前,说了这样一番话:“本来并没有生与死,但今天就有了,我要安住于成佛之道心,来上我还要转世来到这个世界。”话刚说完,宝掌和尚就闭目入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