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发小来求职,为什么一个砍头一个高升?就因为这几句话
2018-04-06 13:21:54 宝庆公主 朱元璋

朱元璋被称为布衣天子,而他最早也只是一个平凡的放牛娃而已。最早他和两个人一起在地主家打工,原本地主经常体罚他们三个,因此三个人的感情也还算好。

image.png

之后偶然的一次机会,朱元璋参加了起义军。然后就开始了南征北战,最终率领着起义军北伐成功,推翻了元朝的统治,而此时的朱元璋就建立起了明朝

当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他的两个发小就想着来求个一官半职的也好谋个出路。但是同样是求职,一个得以高升,一个性命不保。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来看看这两人的差别。

当时的朱元璋正在批奏折,然后听说有自己的发下来见自己。朱元璋一想很久没回老家了,此时正好有老家的发小来见自己,自己赶紧说:“让他进来吧。”

这个发小是个二愣子,人还没进门那就大声嚷嚷:“朱重八,你一个放牛的现在也做上皇帝了啊,以后就不用过以前的苦日子了。”朱元璋一听就火了,但是碍于是多年的朋友也不太好发作,于是还是客客气气的好酒好菜的招呼着。

image.png

这人一看朱元璋没说什么,自己就把自己当回事了,就说:“老朱啊,你看你如今也是一朝天子了,咱们这些难兄难弟的,你好歹也帮衬这点吧,给个一官半职的混混。”朱元璋也知道此人没什么才能,原本想着打发打发就送他回老家了。

结果此人越说越来劲,直接把朱元璋小时候的丑事抖出来了,大声嚷道:“老朱啊,你还记得不记得,咱小时候你因为饿的慌,然后就偷地主家的豆子,差点没噎死你。幸亏当时的我喂你水,给你捶背,这才把你救下来,你可不能忘。”朱元璋一听就直接让卫士把他拖出去砍了,这么口无遮拦的把自己的丑事全部抖出来了。

image.png

过了不久另一个发小也来了,这人脑子可是灵活。他一来就大肆的吹捧朱元璋,说朱元璋年少的时候就有帝王之相,说是可以比肩尧舜的人物。人都习惯了听好听话,朱元璋也不例外。

此时的发小一看朱元璋吃这套,然后赶忙说:“我主万岁,想当年微臣随驾扫荡芦州府,打破罐州城,汤元帅在逃,拿住豆将军,红孩儿当关,多亏菜将军”……。”一顿吹捧即勾出了朱元璋的回忆,但又不失风范的吹捧。朱元璋看他也挺会说的,而且也是多年好友,于是就封他为御林军总管。

image.png

同样的事情,面对的同样的人,会说话和不会说话的人就是这个区别。就好比现在的人说:“我这人性子直,说话不好听你忍着点。”这种谁会忍着,搁谁谁也受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