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杀罗成原型的刘黑闼,李世民也拿他没办法,最后被李建成干掉
2018-04-06 15:39:54

  在我们的印象中,唐太宗李世民攻无不取战无不胜,他打败了隋末几乎所有的乱世枭雄,为建立唐王朝立下第一大功。

  李世民确实击败了刘武周、宋金刚、王世充窦建德等一系列隋末枭雄。

  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人他在大唐已经统一的局面下起义,数月间横扫河北,大败唐军,就连李世民对他也没能平定,最后还是太子李建成灭掉了这个人。

  这个人就是刘黑闼。

blob.png

  刘黑闼乃隋末枭雄,他自幼便仗着狡诈有力而横行乡里,是当地一霸,天下乱后,刘黑闼先入瓦岗军,瓦岗败后跟随王世充,但他看不起王世充,于是投靠了自己的老友河北霸主窦建德。

  刘黑闼为奸诈狡猾,他作战常孤身一人探看敌军虚实,无不准确,率军进攻,往往能取得胜利,因此被窦建德称为“神勇将军。”

  后窦建德兵败身死,刘黑闼拒绝了唐朝的招募,回到老家种地,闭门不出。

  李唐杀窦建德号令天下,导致河北窦建德旧部纷纷不满,于是他们纠合在一起再度造反,而头目就是刘黑闼。

  刘黑闼被推举为首领以后,屡次率部击败唐军,杀死唐朝委任的郡守县令,招揽旧部。

  不出半年,整个河北除了幽州都落入了刘黑闼手中,唐廷震动。

  为了镇压刘黑闼,李渊派出了“战无不胜”的大唐秦王李世民。

blob.png

  李世民当时一战灭王世充窦建德,可以说是威震天下,但是,李世民这次遇到了很大的麻烦。

  刘黑闼狡诈有谋略,与李世民作战总是避其锋芒,利用劣势兵力与李世民周旋,他在洺水城击败了李世民,俘杀其麾下猛将罗士信。(罗士信就是《隋唐》中罗成的历史原型)

  这可以说是李世民平生不多见的失败。

  虽然后来李世民凭借绝对的兵力优势将刘黑闼逐走突厥,但唐军主力一撤,刘黑闼便再度卷土重来

  李渊看李世民都灭不了刘黑闼,只得再派齐王李元吉和太子李建成出战。

  李建成前后激战,将刘黑闼主力击败,然后对其俘虏采取“怀柔”政策,感化人心,晓之以理,这样才瓦解了刘黑闼军心,使得刘黑闼彻底失去了造反的资本。

  最终,刘黑闼部下生擒刘黑闼献给李建成,李建成将其斩首,这场战争才算彻底结束。

blob.png

  从平刘黑闼之战我们可以看到,唐初的稳定和统一绝对不是李世民一个人的功劳。我们现在看到的史书是经过李世民亲自阅览删改的记载,这种行为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头一份。这也直接导致唐代以后的官方史书被大量注水导致不可信,李世民能力虽强,功劳岁大,但绝对不是只手遮天,唐朝建立是李渊李建成李世民爷仨共同努力的结果。

  后来那场历史上都称得上惨无人道的“玄武门之变”,竟然被李世民改写成自己被逼无奈的反击,是顺天应人的善举,这也算是让人大开眼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