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留下一大难题,把雍正累得够呛,乾隆接手时乐坏了
2018-04-07 15:04:38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康熙创造了一个“太平盛世”,也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官员贪墨,贿赂公行,国库空虚,百姓不堪重负。

blob.png

  雍正登基前长期站在“旁观者”位置上,清醒地看到了大清吏治腐败等诸多致命弊病,故而继位伊始,即以重整朝纲、振兴大清为己任。他说:“夫吏治不清,民何以安?”惩治贪墨运动一开始,雍正即明确宣布:凡康熙宽宥者,自己都决不宽恕。所以当内阁依前朝惯例,拟呈“恩诏”,开列官员亏空,请求新君恩免时,雍正斩钉截铁、一针见血地指出,此种亏空不是上级勒索,便是个人贪污,此行为既使国库亏损,又连累了百姓,这是万万不能宽容的。于是,他明谕严予清查:三年内必须如数补足;期限到却未补足的,从重治罪,再有亏空,决不宽贷。

  雍正元年(1723年)正月,他连续下达了13道谕旨,告知所有总督、巡抚、布政司、知府、知州、知县,严禁贪污、受贿、克扣,并派出钦差大臣带着从各地抽调来的候补知州、知县,到各地查账,查出贪官污吏,就地罢官,由抽调来的候补知州、知县接任。同时,诏令怡亲王组建一个专司审核各部院开销的机构,全面清查钱粮。

  雍正惩治贪墨按照罢官、索赔、抄家的既定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第一步是大批撤换官吏,不分满汉文武,上至督抚(总督和巡抚,属地方军政长官)、藩臬(布政史和按察使,是督抚的属官)、将军,下至道府、州县,一律清查,凡是贪官,一经查出,即行追赔,并予罢黜。之所以撤换官吏在前,索赔、抄家在后,是为了削去贪官权力,避免他们再行搜刮,以补亏空。

blob.png

  第二、三步是索赔、抄家。在严惩贪墨上,雍正坚持“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即便是王公贵族,也决不姑息。他的十二弟履郡王曾管理过内务府事,积欠甚多,被令倾家荡产、拍卖日用以赔补;十弟敦郡王赔补不上,也被抄家。雍正下令:“(众官员)丝毫不必看往日情面、众从请托,务必严加议处,要追到山穷水尽,叫他子孙做个穷人,才合朕意。”

  如此看来,贪官们只有“死路一条”了?并不是。雍正朝的贪官,其实是连“死路”也没有的,他的政策是:“死了也不放过!”雍正四年,广东道员、福建道员均因贪污、受贿、亏空案被追查而畏罪自杀。雍正下令找他们的子孙算账:“这些人自知罪大恶极,自身难保,就想一死抵赖,借死保住财产,让子孙后代享用,这是万万不行的!人死产绝者,令其子孙补赔。”看来,贪官碰上雍正,就甭想存侥幸心理了。

  雍正最厉害的撒手锏是“杀贪官给好官看”──杀鸡给猴看,以儆效尤。他继位后不久,山西发生巡抚亏空钱粮与主考官科场舞弊两起大案,雍正下令从重惩治,分别判处“赐死”与“腰斩”,命令四品以上官吏,无论是否沾亲带故,一律去西市观刑,说要让为官者看得心惊肉跳、魂销魄散、梦魂不安,才知廉洁之重要。

blob.png

  雍正惩治贪墨短短几年即取得了巨大成效:康熙晚年库银仅为700万两,至雍正五年即增至5000万两。他为13年后继位的乾隆创造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吏治环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