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太子并且风度翩翩,却因亲生母亲丢了一切!

  太子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有时候,皇帝再英明,临死前没有立好太子,也会给国家造成动荡。就算立下了合适的太子,也有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登基,甚至早早被废,成了人生的输家。那么,你知道谁是历史上最早被废的太子吗?他又是因为什么事而命运悲惨的呢?

blob.png

  说起来,太子的废立还和一句著名的成语有关,那就是“金屋藏娇”。汉景帝在世的时候,钦点的太子是刘荣,还为他请了很有名的老师。汉景帝的姐姐长公主见刘荣即将成为未来的皇帝,人品和长相也不错,于是就想把亲生的女儿嫁给他,这样,自己的女儿就能当皇后,自己也能拥有较高的权力了。她这个算盘打得不错,可是,陈阿娇年纪稍稍长刘荣一些,他的母亲栗姬因此不认可这桩婚事,觉得长公主是在占她的便宜,马上翻脸拒绝了。这让长公主非常没有面子。从那以后,她看刘荣也不顺眼了,经常到汉景帝那里说她们母子的坏话。谣言说得多了,信的人也自然就多了。渐渐地,汉景帝看刘荣也越来越不顺眼。

blob.png

  汉景帝还有一个儿子叫刘彻,他聪明伶俐,只是因为年纪小,没有当上太子。有一次,长公主去他那里玩,逗他说:“你长大了愿不愿意娶我的女儿阿娇呢?”

  刘彻马上肯定地点点头,说:“阿娇好,如果将来能娶到她,我一定盖一个金屋子,把她放在那里。”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长公主见刘彻的母亲也很通情达理,就动了扶持刘彻当皇帝的念头。要知道,长公主在太后面前是很得宠的,皇上也得卖她的面子。于是,她经常劝说太后和皇帝立刘彻为太子,加上刘荣的母亲栗姬为人飞扬跋扈,得罪了许多人。最后,皇帝找了一个借口,就废掉了刘荣的太子位。

blob.png

  墙倒众人推,几年后,又有人诬陷刘荣做的事违背了规矩,皇帝将他训斥了一顿,又派人调查他。刘荣整天活在恐惧之中,觉得周围没有可以信赖的人,以后可能还会被诬陷。他越想越怕,最后竟然自杀了。

  因为母亲的个性而被废, 刘荣的确非常冤枉,然而,刘彻继位后,非常有作为,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非常强大,人们都说,汉景帝最后选他当了太子,还是没有看走眼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