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彻登基之谜:为何汉景帝的废太子刘荣会自杀

  在古代有这么一句话,叫“可怜生在帝王家”。这话,让老百姓听着,那你这人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一天锦衣玉食的,挥金如土,媳妇无数,小日子过得那叫滋润,还可怜呢!你有我可怜吗?买个房子还得按揭,利息那是真高啊,一辈子竟给银行扛活了!吃点东西吧,不是苏丹红就是染色剂,连牛奶和胶囊那都是皮鞋做的。这也就罢了,买个坟地才二十年产权,弄不好死了之后还得搬家!

  当然,老百姓看到的永远是表面的光鲜,其实可怜生在帝王家这话真不是矫情。自古皇家无亲情,为了皇位那不知多少人脑袋打成了狗脑袋。成功了还整天提防这个,提防那个,甚至提防自己的儿子。即便你不招惹别人,并不代表别人不来招惹你。所以啊,虽然地位崇高,但说不上啥时候就大祸临头。

  就说说这汉景帝的儿子刘荣吧,从太子到临江王,又从临江王成了阶下囚。可惜,还没等宣判呢,在狱中就自杀了。一直以来,刘荣的死都被定性为畏罪自杀,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82352159.jpg

网络配图

  刘荣是汉景帝刘启的长子,按照嫡长子继位的原则,刘启在登基后没几年,就立刘荣为太子。刘荣是太子,但他的母亲栗姬却并不是皇后。当时的皇后是薄后,是刘启奶奶薄太后家族的。刘启在做太子的时候,就被薄太后做主定了这门亲事,刘启自然是无法反对的。这位薄皇后虽然地位崇高,但是刘启并不喜欢她,要不怎么说包办婚姻害死人呢。等到薄太后死了之后,薄皇后也没有靠山了,自然就被废了。

  皇后的位置出现了空缺,按理说这栗姬理所应当地补上。可惜,事情出了岔头,栗姬非但没能上位,反而失宠了。

  这个栗姬啊,就是我们之前说过上厕所差点没让野猪给拱了的那位。这厮不仅头发长见识短,还天生就是个醋坛子。汉景帝那是皇上啊,媳妇多点那很正常。可栗姬不这么想,你个死老头子,就应该一夫一妻制。所以,每次刘启宠幸别的妃子,她都十分不乐意,背后就在那骂,呸,你个狐狸精,早晚弄死你!

  按说就是女人争风吃醋,这也无妨,但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这个时候,就有人从中和稀泥了,这个人就是汉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馆陶公主和这个兄弟媳妇关系不好,原本想结个亲家,缓和一下矛盾。没想到的是,栗姬不同意。你个老鸨子,整天给我家老头拉皮条,你那姑娘阿娇也不是啥好东西,好几千年之后还闹出来绯闻来了!馆陶公主一气之下和王娡联合到一起了。

  为了能让姑爷成为太子,馆陶公主时不常地就跑到刘启面前说刘荣还有栗姬的坏话。一次两次刘启没在意,时间长了刘启有点动心了。尤其听说王娡曾经做梦梦见太阳跑肚子里去了,这事肯定是王娡编的,你做啥梦那只有你自己清楚。太阳跑肚子里去了,也不怕烫死你!

1373876994110.jpg

网络配图

  不过啊,这古人特别迷信,尤其皇帝。其实原本真龙天子这说是糊弄老百姓的,这谎话说多了,自己也就信了。王娡这个梦,无疑让刘启觉得刘彻这是天子的命。

  事情敢得也巧,有一次刘启病了。老头子病了,这栗姬肯定得来伺候啊。刘启就和他说,我要是死了,你可得好好对我那帮小媳妇。栗姬一定不乐意了,你个死老头子,都这时候了还惦记这事呢,该,你早点死吧!我肯定好好对付他们!俩人为这事吵了一架,汉景帝很生气。

  看俩人吵架了,王娡急忙火上浇油。让一个大臣去跟刘启说,这皇后的位子不能空着啊,就算吃空饷那也得安排一个人啊。我看栗姬就不错,儿子是太子,这栗姬就应该当皇后。刘启很生气,你个老东西,我家的事是你该管的吗?就把这个人给杀了,紧接着栗姬失宠。你妈不是皇后,你也别当太子了,刘荣就被废为临江王。而王娡呢,不仅如愿以偿地当上了皇后,儿子刘彻也被立为太子。

  这个时候,刘荣如果消消停停的过日子,那也是一个标准的土豪,想和他交朋友的那有的是。可这个土豪挺能作,盖房子竟然把自己家祖坟占了。刘启很生气,就把刘荣召了回去。据说刘荣临行前,车轴一下断了,摔了个狗抢食。老百姓一看,这是凶兆啊,完了,该吃点啥吃点啥吧,你肯定回不来了!

  这话还真说着了,刘荣一进京城就被郅都关了起来,要笔也不给,据说还把牢房用木板给钉死了。后来魏其侯窦婴派人给送去了纸笔,然后刘荣给老爹写完信之后就自杀了。至于咋自杀的就不清楚了,据说死后上万只燕子叼着土放在他的坟上,这得多大一个燕窝啊!

  刘荣是自杀无疑,但确切地说他应该是被自杀,因为想让他死的人很多!

  此案的主审法官郅都是第一个想让刘荣死的人,为什么呢?郅都和栗姬有仇。当年栗姬被野猪拱的时候,郅都在身边只保护汉景帝,还说少个女人没啥的话。这事栗姬肯定怀恨在心,刘荣一旦当了皇帝,郅都那是要倒霉的。所以,趁着刘荣有罪,那就得落井下石了。

  王娡和馆陶公主也想让刘荣死,刘荣死了,他们是最大的受益者。刘荣虽然被废,但并不代表没有咸鱼翻身的可能。刘荣做事如此大胆,就证明他还没完全失宠,鹿死谁手到最后才能知晓。

1479978282165025.jpg

网络配图

  窦太后也想让刘荣死,窦太后最开始就不喜欢刘荣,她想让自己的小儿子梁王刘武当皇帝。然而,刘武因为刺杀袁盎的事,让汉景帝很生气,虽然没有杀他,但明显当皇帝无望了。窦太后于是和馆陶公主以及王娡站到了同一个阵营。

  汉景帝也希望刘荣死,刘彻的地位已经确定,刘荣始终是个威胁。为了江山稳定,只能牺牲刘荣了。而之前对刘荣的骄纵,很可能就是他故意为之,欲擒故纵而已。郅都如果没有汉景帝的授意,是绝对不敢如此对待刘荣的。那刘荣好歹是临江王,而且朝中还有周亚夫的支持。

  最值得玩味的是,窦婴派人送去纸笔后,刘荣就自杀了。早不死晚不死,偏偏这个时候死,肯定是窦婴和他说了什么。而刘荣最开始要纸笔是想向汉景帝悔过,原本认为汉景帝可以原谅他,刘荣只有在彻底绝望之后才会选择自杀!能让他绝望的,那就是他爹让他死。刘荣死后,汉景帝根本无动于衷,这也是最好的佐证。

  只是可怜了刘荣啊,好好的土豪都当不成了,那么多人希望你死,到最后你也只能必须死了!当然,为了掩人耳目,最后郅都成了一个替死鬼,你去陪刘荣吧,真相只有你知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