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事变后,李世民将哥弟儿子全部杀死,为什么不杀女儿?

  按当时一般的政治规矩,很少有处死妻子和女儿的。犯罪被灭族,一般的做法是诛杀男丁,妻女就没为奴婢。像上官婉儿就是这种情况,上官婉儿的爷爷上官仪和父亲上官庭芝被武则天所杀后,上官婉儿和母亲郑氏沦为奴婢。

  皇家血脉,自然不能进行没为奴婢这种方法处理。建成和元吉的女儿没有被杀,还享受一般宗室女的待遇,也被封为县主,嫁的也还不错。其他答案已经详细列出,就不细说了。

image.png

  (李元吉的女儿和静县主所嫁的薛元超,公主找到这样的夫婿都不容易)

  另外当时一般情况下,年幼男性也不会被杀。

  隋末的长安城守将阴世师,和李家有深仇大恨。阴世师和骨仪抄没了李渊在河东城(今山西永济县)的老家,李建成李元吉逃走,李渊的另一个儿子李智云被捕杀。骨仪和阴世师还派人挖了李渊家的祖坟。李渊破长安后,阴世师和骨仪均被处死。阴世师的女儿被没为宫廷奴婢,有个年幼的儿子阴弘智也因年龄很小免死。阴世师这个女儿后来成为李世民的妃子,生了齐王李祐。齐王李祐后来起兵造反,舅舅阴弘智起了很大作用。

  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儿子们这时候年龄都还很小。

  李建成被诛杀的儿子有次子安陆王李承道、三子河东王李承德、四子武安王李承训、五子汝南王李承明、六子钜鹿王李承义;李元吉被诛杀的儿子有长子梁郡王李承业,次子渔阳王李承鸾,三子普安王李承奖,四子江夏王李承裕,五子义阳王李承度。

image.png

  这10人中,除了安陆王李承道,可以确定其它人都是武德三年以后出生的,当时最多不过6周岁。武德三年六月李渊将一批皇孙封王,包括当年李世民刚出生的儿子李泰,这次没被封王的建成元吉儿子,肯定是之后出生。安陆王李承道可能也就十来岁。

  李世民以政变杀兄弟上台,当时的合法性不足,为了让反对势力不拿兄弟的儿子做旗帜,而将其全部诛杀。可能其中还有不会自己走路的婴儿。权力斗争的血腥以至于此。

image.png

  李建成的妻子郑观音玄武门之变后,孀居五十年后,死于唐高宗上元三年(676年),活了78岁,比李世民还多活了27年。

  李元吉的妻子杨氏则被李世民纳入后宫,成为李世民妃子,后来生曹王李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