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破烂兵器,不禁刀斧砍,武装起来竟是世界第一军团,所向无敌
2018-04-08 16:12:58

  冷兵器是否精良,主要看两项指标,一是材质,要硬度韧度适中,既锋利又不益受损。二是造型设计合理,符合人体力学标准,拼杀省力,以达到最佳杀伤效果。符合这两点要求的,基本就能算是好兵器。但在古代一些国家,冷兵器制造却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这两点要求,有些兵器很是蹩手,相对而言,这些兵器就是破烂兵器了。令人惊奇的是,有个国家的破烂兵器,不禁刀斧砍,武装起来竟是世界第一军团,所向无敌,横扫欧亚非、称霸地中海。这个军团就是古罗马军才,其扩张战争,堪称一部神话。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古罗马的“破烂兵器”。

image.png

  战剑。古罗马军团近战的主要兵器,在许多古罗马战争插画中,罗马士兵都是用这种兵器,其他兵器如刀、斧、锤之类几乎看不到。这种剑长5、60厘米,剑身以高碳钢打造,有硬度,但韧性不够,因而易断易锈。如果用刀、斧之类厚重兵器砍,很容易被砍断。图中这几把剑是出土文物,剑鞘品相尚好,剑身已锈烂,说明这种剑的锻造技术并不是很高,至少在防腐方面不够到位。而同时期中国出土铁剑,只是表面有一层锈迹,稍加打磨便光亮如新,仍然锋利可用,相比这下,这几把剑就算是破烂了。

  标枪。古罗马军团主要近投兵器,标枪、战剑、盾牌,是步兵的三大件。这种标枪的枪头很细,就是一根铁棍,枪尖是一个小三角,其形如箭头,枪头装在木杆上,木杆前端有配重球,以保持投掷时枪身平衡。这种兵器在战场上真的没有太大杀伤力,因为它是一次性使用兵器,投出去扎得死扎不死都无法捡回了,而士兵每人只配一杆标枪,投一次就没了。其次,标枪的枪头太细,容易折断或折弯。还有,标枪投出去如果不能杀伤敌人,敌人捡起来投回来,就成了杀伤自己的兵器。因存在缺陷太多,算是一件破烂兵器,所以后来被淘汰。

image.png

  匕首。古罗马军团近战补充兵器,与标枪、战剑、盾牌配伍,用于自卫。战斗时,标枪投出去就没了,只能使用战剑,战剑砍断了,只能使用匕首。这种匕首质量也不是很好,虽然头部尖锐,但刀身很薄,刺击铠甲极易损坏,所以,这种兵器基本上就是挂在腰间的摆设,用于最后的垂死挣扎,破烂兵器一枚。

image.png

  指挥杖。古罗马军团百夫长的指挥兵器,其实就是一根弯弯扭扭的破棍子,作战时,百夫长拿着指挥杖率队出发,百夫长走在最前列,用指挥杖指挥行进方向,其后是百名士兵,掌旗兵走在队前,士兵一手持盾牌,一手拿标枪,腰间配战剑、匕首,这就是古罗马军团的所有装备,这就是曾经横扫欧非亚的世界第一军团。古罗马百夫长比中国军队的百夫长差远了,特别是指挥杖。中国百夫长多为猛将,他们的指挥杖是手中的沉重兵器,既能指挥,又能作战,而且是决定胜负的一战。和中国相比,古罗马的指挥杖就是破烂兵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